俄汽车市场发生变化 韩国扩大对俄出口

2022年8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正逐步恢复韩国乘用车进口,6月份共进口价值2200万美元的汽车,与3月份持平。现代(Hyundai)和起亚(Kia)3月初开始在俄罗斯办理韩国本土产汽车(而非加里宁格勒Avtotor厂生产的汽车)认证。同时,目前的供应量仍比对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前少数倍,当时韩对俄出口汽车价值数亿美元。
Kia autosalon
来源:Vasily Fedosenko
http://tsrus.cn/675425

扫一扫

当前状况

韩国海关数据显示,俄罗斯韩国乘用车整车进口4月触底后开始反弹,并于6月达到2200万美元(1600吨),进口额(2210万美元)与3月份相当,但在数量(2000辆)少于3月,进口量仍远低于2月份,当时韩国对俄罗斯出口汽车1.16万吨,价值1.46亿美元。相比之下,4月份销量下降300吨,或者380万美元。与欧盟、美国和日本不同,韩国并未限制对俄汽车出口。

韩国品牌此前主要销售在俄罗斯组装的汽车,但今春起获得产地标注为韩国的车辆型式认证(OTTS)。例如,起亚今年3月获得韩国产秀尔(Soul)、霸锐(Mohave)、毒刺(Stringer)和K5等车型车辆型式认证,5月份获得索兰托(Sorento)和狮跑(Seltos)等车型车辆型式认证,7月获得赛拉图(Cerato)车辆型式认证。现代对韩国产捷尼赛思(Genesis)G70和GV80及圣达菲(Santa Fe)等车型进行了认证。这些车型以前都是在加里宁格勒Avtotor厂生产。但今年春季只有K5一款车型获得新产地标注为加里宁格勒的车辆型式认证。

哈弗(Haval)和吉利(Geely)等中国品牌也于今春积极办理本国产汽车车辆型式认证,而非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生产的汽车。同时,6月份俄罗斯进口中国整车3080万美元,与5月相当,但低于3-4月(分别为1.907亿美元和8460万美元),也低于危机前水平。此外,据韩国海关统计,根据5-6月的记录,韩国从俄罗斯进口了大量汽车。

此前几个月都没有进口(只有2月份进口23.5万美元的汽车),5月份俄共向韩国出口1610万美元(1100吨)的汽车,6月份为1630万美元(1000吨)。俄罗斯政府3月出台禁令,禁止俄罗斯对欧亚经济联盟以外国家出口汽车。也许是海关统计中记录了对俄罗斯出口的韩国汽车,但最终由于物流问题未能交付,因此送返韩国并重新办理了海关手续。同时,虽然今春中国企业也反映了向俄罗斯交付困难的情况,但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并没有大量从俄罗斯进口汽车的数据。根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的记录,只有瑞典今年3月从俄罗斯进口了大量乘用车(近400万欧元,257.6吨)。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可持续发展金融学系副教授叶尔米洛娃(Mariya Ermilova)说:“目前(俄)汽车市场备受关注。事实上是本国生产和从亚洲国家合作伙伴那里进口双管齐下。此外,欧洲汽车制造商也在考虑是否参与平行进口。”她说,总体而言形势呈现出良好复苏趋势。叶尔米洛娃说:“很可能恰恰是亚洲合作伙伴将提供足够销量平衡俄罗斯市场汽车销售。”

前普华永道(PwC)俄罗斯分公司现“信托技术”公司发布出人意料的乐观预测,认为2024年俄罗斯汽车市场或将超过2021年水平。据该公司估计,2022年俄汽车销量有望超过100万辆。甚至俄工贸部和AvtoVAZ公司的预测都更保守,为75万辆,分析机构Avtostat根据基线情景预测则只有60万辆。鉴于目前月销量不足4万辆、短期内外国车企恢复生产前景黯淡及需求疲软,分析人士对可以指望市场迅速复苏持怀疑态度。同时,随着制裁压力的加大、宏观经济形势恶化、业内企业大规模退出市场、进口减少以及零部件运输情况恶化,销量可能下降50%,降至76万辆。随后市场将以每年约6%的速度复苏,到2023年达到132万辆,2024年达到158万辆。

欧洲企业协会(AEB)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销量大跌57.5%,降至37.02万辆。分析机构Avtostat估计乘用车销量为35.19万辆(不包括轻型商用车/LCV/。根据“信托技术”公司的基本预测,俄罗斯将生产及销售66.8万辆外国品牌汽车和22.7万辆传统国产品牌汽车(总计89.5万辆)。根据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5月俄乘用车产量仅为26.8万辆,且大部分是1-2月生产的。业内主要企业AvtoVAZ公司上半年生产汽车7.47万辆,全年计划生产18.47万辆。瓦滋汽车公司(UAZ)六个月内约生产汽车1.3万辆,其中主要车型为轻型商用车。

“信托技术”公司汽车业务总监希尼奇金娜(Victoria Sinichkina)对市场进行预测说,俄罗斯汽车市场“正经历结构调整,但到目前为止尚无大批车企退出市场,只不过是暂停供货。”雷诺(Renault)和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已正式撤出俄罗斯市场。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信托技术”公司的基本预测甚至比俄工贸部的预期还乐观,工贸部副部长卡里莫夫(Albert Karimov)希望今年俄汽车销量能达到75-80万辆,其中8万辆依靠国家支持。

俄乘用车领域唯一的国家支持措施就是优惠汽车贷款,不过只有购买拉达(Lada)品牌汽车才能享受到该优惠,因为其他本地化生产达到特定程度的品牌不生产价格150万卢布以内的汽车。分析机构Avtostat的预期更加保守,该机构执行董事乌达洛夫(Sergey Udalov)认为,根据基线情景今年俄全年乘用车销量将减少60%,降至60万辆。悲观预测为50.5万辆,乐观预测为69万辆。专家提请注意这样一个事实,目前月销量约3.7万辆,截至7月初各经销商库存约12万辆。专家说:“就是说并没有像预期那样活跃的需求,经销商则会通过大幅降价去库存。”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425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