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西方制裁 俄允许平行进口电子产品和汽车

2022年4月26日
【 字号:
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通制定一项无需经制造商同意即可进口到俄罗斯的商品和品牌清单。一些品类的商品全部可以进口。该举措旨在确保对民众和俄罗斯制造商必要商品和零部件供应。该清单已提交俄司法部登记。
Foreign car
来源:Valery Shariful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4711

扫一扫

商品品类

俄工贸部提出50多个品类的商品无需品牌商授权即可销售。其中包括成品消费品和汽车零部件。无需经制造商同意即可进口的商品还包括纺织品、皮革制品、服装、香水、设备和机械装置、电话、电脑、音像设备和交通工具等。允许平行进口某些行业所有品类的商品,如服装和鞋类。某些行业则只允许平行进口部分品牌。清单共罗列了约200个品种及品类的商品。最引人注目的品种为小型电子设备和电器。允许平行进口的电子产品品牌清单中包括苹果、三星、诺基亚、索尼、西门子、惠普、华为和联想。

汽车类商品中可平行进口的品牌包括路虎(Land Rover)、吉普(Jeep)、捷豹(aguar)、克莱斯勒(Chrysler)、宾利(Bentley)、凯迪拉克(Cadillac)、特斯拉(Tesla)、沃尔沃(Volvo)、斯柯达(Skoda)、丰田(Toyota)和日产(Nissan)等。此外,一些汽车零部件也允许平行进口,包括马勒(Mahle)和康明斯(Cummins)金属结构件,威伯科(WABCO)传感器和模块,盖茨(Gates)皮带传动和液压系统,马牌(Continental)、米其林(Michelin)、固特异(Goodyear)和普利司通(Bridgestone)轮胎。此外,清单还包括康明斯(Cummins)、现代(Hyundai)、日产(Nissan)、大众(Volkswagen)、丰田(Toyota)、沃尔沃(Volvo)和斯堪尼亚(Scania)等品牌的汽车发动机。还有一个品类是工业设备。该行业可平行进口卡特彼勒(Caterpillar)和西门子(Siemens)设备及其他一些制造商的产品。

各方反应

俄数字经济发展基金董事会主席克里门科(German Klimenko)认为,以前通过经销商供货的做法已过时,而且经济上也不合理。他说:“上世纪90年代高校经济系教师讲课时都说,没有经销商国际企业无法有效运营。每个国家都应有个代表,有权在各地和城市经营。”他说,他们成集装箱地订购产品(如智能手机)并分销到各地。克里门科说,如今零售(个人)出口变得更划算。根据订单为集装箱配备设备可同时装运数百个品牌的商品。他说:“平行进口的好处和坏处并没有统一观点,作为数字经济元素毫无疑问是有益的,但也存在特殊性。”

但进口设备售后服务问题仍悬而未决。根据以前的进口模式,售后服务由制造商负责。制造商在当地寻找合作伙伴,双方共同为设备提供服务并确保必要备件供应。同时,多数情况下正规进口设备才能享受保修服务。大型零售连锁企业预计其商业模式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并没有做好参与设备进口的准备。但他们希望当前情况下这样可以使经销商业务更稳定。Citilink公司首席执行官斯拉文斯基(Mikhail Slavinskiy)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说:“我们是零售商,不是进口商。我们可以与供应商有直接联系,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我们最擅长的是到达消费者‘最后一英里’的业务。”他希望新措施能确保经销商继续供应产品。

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背景下,3月份外国企业开始陆续宣布暂停在俄罗斯业务。共有数百个品牌发表此类声明,其中包括耐克(Nike)、阿迪达斯(Adidas)、乐高(Lego)、三星(Samsung)、宜家(IKEA)、苹果(Apple)、香奈儿(Chanel)、宝马(BMW)、奔驰(Mercedes)、奥迪(Audi)、LG和联想(Lenovo)等。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411 |

奥列格·卡普拉诺夫(Oleg Kapr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