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刃剑:制裁俄罗斯对欧洲有何影响

2022年7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an)接受科苏特广播电台(Radio Kossuth)直播采访时表示,欧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是错误的,因为对欧洲经济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起初我以为我们只是朝自己的脚开枪,但结果表明是在朝自己的肺开枪,导致欧洲经济喘不过气来”,他说,“布鲁塞尔必须承认,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制裁非但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反而产生了相反的效果。”
European Union
在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大楼上挂着欧盟标志的旗帜。 来源:Alexey Vitvit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75392

扫一扫

制裁影响

欧尔班说,对俄罗斯的制裁反而使欧洲本身受到更严重的惩罚,欧洲如今面临着巨大的经济问题,电价上涨至原来的五倍,天然气价格上涨至原来的三倍。他说:“一些国家将不得不面临能源短缺问题,匈牙利可以买到天然气,但价格特别高。”匈牙利政府7月13日宣布进入能源紧急状态并采取一系列限制措施。根据紧急状态计划,匈牙利8月1日起将禁止能源出口。

今年夏季早些时候欧盟决定对俄罗斯石油实行禁运,预计禁运措施将在数月后生效。不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推动达成了禁运不涵盖通过“友谊”输油管道供应的俄罗斯石油。通过这条输油管道接收石油的国家包括匈牙利。据彭博社报道,欧洲能源企业总债务已高达1.7万亿欧元。原因在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能源企业债务比新冠病毒疫情前高50%。

目前债务总额至少比新冠病毒疫情前高50%。2019年四季度债务约为1.1万亿欧元。据彭博社报道,今年上半年能源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筹集了450亿欧元资金并获得720亿欧元贷款。彭博社评论员布拉斯(Javier Blas)说,解决当前能源危机欧盟资金需求超过2000亿美元。

需要清楚的是,这一预测并未考虑最艰难的情况,即俄方可能完全停止对欧洲供应天然气,届时冬季将比欧洲人习惯的要冷得多。他说,无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压力都会完全落到纳税人肩上,或通过提高电价或天然气价的方式,或通过增加税收的方式。布拉斯强调说,欧洲政界人士不太可能会完全意识到正在逼近他们的危机的影响。他说:“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均持这样的态度。”

主要困难

Freedom Finance集团公司的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逐渐停止供应俄罗斯能源对欧洲能源安全造成打击。欧洲地区正尽全力应对专家看来最为严重的能源危机,而且危机可能还会继续深化。”他说,德国是世界上能源密集度最高的工业产地,德国的出口模式对全球市场衰退的威胁十分敏感。此外,由于向可替代能源过渡的“过于雄心勃勃”的计划,德国国内电价相当高。各企业正做出将生产设施转移到其他国家的决定。此外,德国国内还出现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及实际工资收入下降的情况。

德国联邦议院和欧洲议会前议员法比奥·德·马西(Fabio de Massi)7月16日在为《柏林日报》撰写的文章中警告说,对俄制裁对包括德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造成的伤害更大。他提请注意俄罗斯减少对德国天然气供应对德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并警告存在“经济下滑、失业率骤升和通胀冲击”的威胁。

据西班牙《国家报》(El País)报道,欧盟可能放松对排放管控,用其他污染更严重的能源弥补俄罗斯天然气的短缺。据该报报道,俄罗斯切断燃料供应的威胁可能导致暂停对部分工业排放和二氧化碳排放的管控。根据欧盟委员会应对能源危机的计划,将用其他燃料代替天然气,哪怕其对环境污染更严重。值得注意的是,布鲁塞尔赞成放宽当前环境要求以促进变革,甚至通过政府补贴鼓励变革。

欧盟委员会计划指出,最近几周俄罗斯缩减天然气供应预示着这种燃料的“供应状况可能还会继续恶化”。该文件还提到欧盟应做好俄罗斯可能会完全停止供应天然气的准备,这种情况“可能会随时发生”。因此,该计划呼吁立即在整个欧洲层面采取减少天然气消耗的措施,如限制空调和供暖系统温度或降低某些行业生产水平。欧盟委员会还提出要使用所有可使用的可替代能源,无论这些能源的排放水平是否高于天然气。布鲁塞尔的计划草案指出,“尽管向可再生能源过渡是优先发展方向,但欧盟委员会仍将在对工业排放和对环境影响的评估方面采取灵活政策”。文件坦言道:“替换燃料可能会对空气污染造成影响。”欧盟委员会称,根据欧盟现行政策,急需供应情况下可取消排放限制,表示如有必要该措施可以无限期延长。

因天然气管道进行计划内年度技术维护,7月11日起从俄罗斯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主要管线“北溪”天然气管道天然气供应暂停十天。由于加拿大对俄罗斯的制裁,西门子公司未及时从蒙特利尔向俄方返还送修气体压缩机组,6月中旬起“北溪”天然气管道仅启用最大输送能力的40%。经德国多次要求加拿大7月9日决定返还西门子公司维修后的涡轮机。欧盟委员会表示,加方此举不违反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因为制裁不适用于天然气转运设备。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392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