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运营商撤出 萨哈林1号未来命运分析

2022年7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政府首次公开承认“萨哈林1号”项目存在严重问题,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撤走专家后该项目石油生产几乎停止。同时,目前没有迹象表明政府正准备按为“萨哈林2号”项目(仍在继续开采)制定的程序更换萨哈林1号的运营商。当前情况下更换运营商可能不会解决问题,因为萨哈林1号的困难在于外国伙伴撤离后无法充分使用设备。
Sakhalin-1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5370

扫一扫

主要问题

7月7日,负责远东地区的俄罗斯副总理特鲁特涅夫宣布,由于制裁限制萨哈林1号项目产量下降22倍,从22万桶/日降至1万桶/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日对此发表评论说:“针对每种情况会做出单独决定。我们完全以本国利益为宗旨。”据特鲁特涅夫估计,这可能导致萨哈林州2023年预算收入减少380亿卢布,占预算收入的26%。他说:“停产不仅会造成预算损失,还会导致油田性能恶化,可能大幅降低采油率。这意味着大量石油将留在地层中。”该项目6月份产量不超过6000桶/日,几乎完全停产。

萨哈林1号产量急剧下降发生在其运营商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持有项目30%的股份)宣布停止参与项目并撤走专家后。萨哈林1号股东还有日本Sodeco(30%)、俄罗斯石油公司(20%)和印度ONGC(20%)。一位消息人士说,美国和欧盟的制裁限制了该项目的设备供应,导致海上平台维护出现问题。此外,根据ONGC的信息,由于为该项目提供服务的船舶被撤销保险,萨哈林-1号的石油运输4月份停止。一位接近政府的消息人士称,该项目的问题缘于埃克森美孚的“敌对行为”。埃克森美孚则解释说,石油生产停滞是由于“最近的事件阻碍或阻止了公司履行其合同义务,并以海洋和石油工业国际标准所要求的水平进行运营”。特鲁特涅夫的秘书处、俄能源部和自然资源部均未就此发表评论。

特鲁特涅夫说:“俄罗斯一直是开采碳氢化合物的领先国家。遗憾的是我们失去了很多技术能力。我们需要开发大陆架,邀请友好国家进行大陆架合作,重振技术实力。”他说,萨哈林2号项目运营商是俄气公司控制的萨哈林能源公司,该项目无论开采还是LNG生产均未遇到严重问题。尽管如此,俄罗斯政府上周决定变更萨哈林2号运营商,将其转为俄罗斯法人,并要求外国股东一个月内确认参与该项目的意向,其中包括英荷壳牌(27.5%)、日本三井(12.5%)和日本三菱(10%)。如外国股东未进行确认,其股份将被出售,交易产生的资金将冻结在俄罗斯的特别账户中。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萨哈林2号和萨哈林1号情况不同。他7月7日说:“针对每种情况会做出单独决定。我们完全以本国利益为宗旨。”

前景展望

萨哈林1号缺乏解决方案可能在于不仅需要将运营权从埃克森美孚转移到另一家公司,还需要在制裁和缺乏技术能力的条件下找到海上采油技术问题的解决办法。这显然需要一个新的外国合作伙伴。特鲁特涅夫7月7日说,俄罗斯需要“邀请友好国家进行大陆架合作,重振技术实力:在一系列技术上,我们也略微落后于世界”。Finam金融集团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说:“埃克森美孚退出背景下萨哈林1号生产崩溃了。该项目开采的碳氢化合物印度、中国和日本都有需求(尽管程度较低)。同时,一直购买俄罗斯石油的韩国5月份进口量同比减少84%。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该项目生产近期将开始恢复,但没有埃克森美孚将很难维持危机前水平。”

此前,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通过法律,要求在俄罗斯拥有油气田许可证的外国公司必须将其许可证转移到俄罗斯法人名下。该法律规定,如果持有相关开采项目不低于25%股份的俄罗斯股东向法院提出诉讼,则可以强制转移。因此,Orchards律师事务所顾问阿赫梅托夫(Azat Akhmetov)认为,该法律不可能适用于萨哈林1号。他说:“萨哈林1号项目运营商和许可证持有人由埃克斯美孚控制,相应地该运营商根本没有持股25%的股东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将公司转为俄罗斯法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370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