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获利增加 俄罗斯政府对俄气公司加税

2022年7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财政部计划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收取4160亿卢布,作为2022年一次性加征的矿产资源开采税。俄政府立法委员会已通过《税法典》相关修正案。尽管垄断企(俄气公司决定2021年支付创纪录的1.2万亿卢布股息(其中一半将纳入预算),该收费决议仍获得批准。目前尚不清楚俄财政部决定会否导致俄气公司在即将于6月3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修改发放股息的决定。
Gazprom headquarters in St.Petersburg
俄气公司总部的办公楼在圣彼得堡 来源:Pyotr Koval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5315

扫一扫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对俄罗斯来说,俄气公司是家重要国有企业,国家外交政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公司立场。同时,这家天然气控股公司也是为财政预算提供外汇的重要企业。”

问题的实质

俄财政部已草拟《税法典》修正案,旨在将俄气公司应支付的2022年的矿产资源开采税提高4160亿卢布。法律草案对《税法典》第343条进行了修订,已在政府立法委员会获得通过,因此大概率会获得政府批准。修正案说:“整个纳税期内作为统一天然气供应系统设施的所有企业,开采所有区块全部可燃天然气(根据俄罗斯联邦关于矿产资源的立法向此类企业发放开采许可证)纳税人计算的纳税期内(2021年9月1日至11月30日)税额增加4160亿卢布。”因此,此次提出的收费并非经常性的,而是一次性向俄气公司收取的。

根据财政部法案解释性说明,决定采取这一行动是由于欧洲市场天然气价格高企。荷兰TTF天然气交易枢纽2021年欧洲现货天然气价格翻了两番多,从每千立方米240美元涨至年底的1000多美元。2015年俄财政部就曾通过税收计算公式采用递增系数(即所谓上凸)对俄气公司加征过矿产资源开采税。形式上是由于财政部实现了将俄气公司一半利润纳入预算收入,如果俄气公司批准低于50%的股息,则俄财政部就通过矿产资源开采税获得了必要金额。其实,针对石油业也推出过此类“上凸”,即由于油价处于低位使预算感到资金短缺时。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说:“我们认为在这个问题上需要非常谨慎,首先要确保俄气公司有必要资源实施气化计划,这是个成本高昂的话题。而且我们认为,要讨论这一问题的话,必须与公司共同讨论。”

俄气公司立场

2022年俄气公司宣布将支付2021年创记录的每股52.53卢布股息。股息支付总额将达到1.24万亿卢布,占公司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调整后净利润的50%。或将于6月30日以远程在线方式召开俄气公司股东大会,会上应会批准支付股息。目前尚不清楚股息金额是否会因加征矿产资源开采税有所调整,如做出调整,就正式意味着公司背离此前通过的股息政策。此次加税应是一次性的,不会导致对俄气公司经常性提高矿产资源开采税税率。然而,据估计这些额外支出应会使俄气公司2022年净利润减少3230亿卢布,即14%,股息支付减少1610亿卢布,约合每股7卢布。同时,今年欧洲天然气价格仍高企,因此尽管出口量缩减,俄气公司天然气出口收入却可能创历史新高。这种情况可能会使俄财政部2023年再次计划外加征矿产资源开采税。

俄气公司总裁米勒(Alexey Miller)在2022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说,俄气公司并不认为欧洲天然气需求下降会带来什么问题,近期公司还将加快实施东部天然气计划。他认为,欧洲将不得不与亚洲买家争夺“黄金”液化天然气供应。米勒还指出,没有看到经“北溪”输气管道供应下降问题的快速解决方案。他同时指出,“北溪二号”已准备就绪。米勒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的主题演讲主要分析了其欧洲客户和欧盟监管机构的错误。他特别提到拒绝长期天然气合约及从与石油挂钩的公式定价向交易所定价转变。米勒回说,曾几何时俄气公司接到建设“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的订单,这条管道受到美国直接制裁后被冻结。不过,该管道目前已加压,随时可以启用。同时,米勒并未看到“北溪”输气管道供应减少问题的解决方案,由于要对西门子气体压缩机组进行检修,俄气公司本周减少了60%的供应。

米勒说:“我们是应要求修建‘北溪二号’输气管道的,投入了巨额资金,两条线均已加压,现在就可以对德国供气。但这条管线并未启动,因为尚未通过认证,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在向大型投资项目投入方面如何才能获得信任。总体而言,有更严格的定义——这是对投资者的歧视。”他同时指出,这种行为的后果就是欧洲天然气价格波动和高通胀。俄气公司宣布,公司将“北溪二号”输气管道中一条线目前没有需求的产能转向俄罗斯西北部供气。至于俄气公司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减少一事(今年6月比去年同期少一倍),米勒并未对此表示担忧。他说:“的确,我们对欧洲天然气供应减少了数十个百分点,但价格涨幅却不只几十个百分点而是数倍。因此,如果我说我们没有生任何人的气,那确实没有言不由衷。”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315|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