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煤炭运力 俄罗斯将提出新供应路线

2022年6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遭受西方制裁的俄罗斯煤炭企业提出一套国家支持该行业的建议。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这些建议反映在了俄能源部关于2035年前实施煤炭工业发展计划的报告中。
Port of Vanino in the Khabarovsk region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瓦尼诺港。 来源:Valery Melni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245

扫一扫

预计这些提议主要涉及扩大贝阿铁路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铁路运输能力,增加瓦尼诺港货运量,还建议扩大与中国陆路口岸过境的通过能力。此外,俄煤炭企业还要求扩大散装船运煤运输能力,提出以公私合营模式打造船队。

提议的实质

报告说,煤炭行业形势依然严峻。受制裁影响,很多交易对方拒不履约,物流受阻,设备维护中断,租船出现困难,部分贸易商境外账户被冻结。所有这些因素导致出口大幅缩减、库存爆满及进口设备价格上涨。在这种情况下,提前偿还外部借款的需要增加了可用营运资金减少的风险并危及公司业务。俄东部干线运输规则发生变化,原来煤炭向东部出口时相对于其他货物的优先地位被取消也成为额外的负面因素。

Kolmar Group股份公司董事长齐维列娃(Anna Tsivileva)说,公司正与政府机构讨论,不能让俄罗斯铁路公司对骨干企业大幅提价。此外,还谈到要为出口海运货物手续办理提供便利。报告有一条指出:“俄罗斯没有自己的散装船,如船东国施加限制,煤炭出口商将面临无法出口其产品的威胁。俄罗斯船东必须购买此类船舶或生产自己的散装船。”国家评级机构 (NRA) 工作人员格里舒宁(Sergey Grishunin)说,船东已在提高运费,理由是进入俄罗斯港口会面临制裁风险,抑或完全拒绝进入俄罗斯港口。

他认为,有自己的散装船可部分缓解这一问题。格里舒宁说,阿穆尔河沿线运输已开始出现一种新情况,即用驳船为中国消费者供货,但目前规模还不大。格里舒宁认为,如开发阿穆尔河畔尼古拉耶夫斯克港码头,这条路线潜力将大大增加,从那里煤炭可以从驳船转运到大型散装船,部分缓解东部干线压力。还有个新提议是发展沿阿穆尔河煤炭运输可以部分缓解贝阿铁路货运量压力。此外,这些企业希望享受国家贷款利率补贴计划,目前该计划不涵盖采矿业。报告还单独强调,俄罗斯外交部应努力确保土耳其不参加欧盟国家对俄罗斯煤炭进口实施的禁运。

主要前景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要对该提议进行仔细研究评估其前景。首先,要了解清楚阿穆尔河是否有合适的基础设施转运和储存大量煤炭。只是单单增加使用运煤船或许并不够,还需在河流上建造码头、港口和通道等设施。其次,必须考虑到主要矿区远离河流,即煤炭仍要通过铁路运输,因此鉴于东部干线目前的情况,此举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他说,河岸建设煤炭转运设施时还要考虑到环保要求,可能会引起当地居民不满,不能污染河岸,也不能对动植物群造成破坏。巴拉诺夫说:“最后,不要忘记,水路运输受航行时间的限制,也就是说整个压力还会落在铁路头上。或许需要尝试沿阿穆尔河运送几船煤,对这种方式的前景、费用支出和可能会出现的限制瓶颈进行评估。”他说,在他看来,理论上讲这种煤炭运输方式可能会有前景,但只是作为一种辅助方式,主要负担仍将由铁路承担。

俄能源部认为,按照最悲观的预测,2022年俄煤炭产量会下降17%,出口会下降30%。俄罗斯目前正打算尝试通过海港转向亚太地区国家和印度供货,根据路透社的消息,从5月27日至6月15日,印度煤炭采购量增加至原来的六倍。目前俄罗斯煤炭的大幅折扣在这方面起了推动作用。此外,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贸易商可以接受用印度卢比和阿联酋迪拉姆付款。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245|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