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走强 俄罗斯将放宽货币政策

2022年7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说,俄预算政策“主要方向”草案提出在维持总体计划的同时适度放宽预算政策;由于积累了储备金,所以这一操作是可行的。
The building of the Ministry of Finance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俄罗斯联邦财政部 来源:Maria Devakhina/俄新社
http://tsrus.cn/675301

扫一扫

新提法的“预算规则”无需等到2024年,三年内预算收入将为国家福利基金的适度赤字提供资金,并限制发行国债;卢布汇率走强的问题,根据财政部门的计划,无需政府直接干预即可解决。俄政府内对财政部的做法有反对声音,但对整体结构进行彻底改变的时机似乎并不合适。

提议的实质

2023-2025年俄三年期预算的《预算、税收和关税政策的主要方向》是财政部在当前预算进程中的主要“指导”文件。新闻机构6月20日发布了这一文件的主要内容,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在俄国家杜马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对其进行了部分解释。从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非正式讨论中传来的消息表明,俄财政部在经济部5月份宏观预测项目基础上将于本周在预算委员会进行讨论。同时,俄经济部坚持认为,6 月份修订后的预测将包含对2022年GDP、通胀、显然还有进口预测下降更乐观的估计,此外还提出比财政部提议更自由地增加2023-2024年联邦支出。虽具体数字尚不清楚,但委员会会议上谈的可能是要大幅增加,增加数十个百分点。

俄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Andrey Belousov)事实上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证实,预算结构中存在对财政部做法的实质性反对。他说,专家层面有人提出“重新理解近年来的经济工具”,即实现“最佳”卢布汇率——并未抛开通胀目标直接提及“汇率目标”——不过,显然某种形式上指的是俄央行副行长扎博特金(Alexey Zabotkin)日前在国家杜马反对可能会开展的对改变俄罗斯银行工作模式的讨论。他认为这无异于央行放弃实行独立的货币信贷政策,实际上相当于盯住汇率制。同时,西卢阿诺夫近日一再明确表示,与央行收紧货币信贷政策(财政部长也向国家杜马预算委员会提出了同样强有力的论点)相反,财政部解决“汇率问题”的主要思想是增加联邦预算支出(放宽预算政策)。

解决货币问题

“主要方向”草案提到的数字中并没有汇率方面的核算。不过,从收入、支出、费率和创新的总体数据看,俄财政部至少在2022-2023年不仅寄希望于对预算支出政策的影响,还希望能稳定并扩大进。按设想,到年底汇率应平衡在约70卢布/美元水平,而非目前的55-60卢布/美元,并且未来也应大致维持在这一水平。这种情况下,经济部主张以更高通胀率换取更高增长和进一步贬值(但不改变预算政策原则),别洛乌索夫谈到的举措应包括根本上税收预算结构和央行的货币信贷政策——后者需要做出比标准预算进程规定更重大、更剧烈的变化。

俄财政部较温和的计算方案是这样的,即三年适度的预算赤字(2023年占GDP的1.1%,2024年占0.9%,2025年为0.8%),主要由国家福利基金提供资金(将从 2022年底占GDP的9.1%下降到2025 年底的6.9%)。财政部提出事实上不增加国债,到2025年年底前将其保持在GDP的16.7%。因此,2023年联邦支出计划为26.4万亿卢布,2024年为26.8万亿卢布,2025年为27.1万亿卢布。不难理解,实施经济部通货膨胀预测(以GDP平减指数计)时,财政部提出在经济中适度减少税收再分配。这样的“预算规则”2023-2025年将不再适用,取而代之的是2020-2022年实际增加的支出将被规范为未来新版本“规则”。俄财政部已在其理解中阐述了其原则,与2020年之前实行的“价格”限制相比,这是政府支出向“数量”限制的过渡。不过,这种情况下不早于2023-2024年讨论该问题才有意义。

尽管俄财政部的主张很坚定,但2023年的现实可能会与目前大相径庭。例如,财政部计算对石油价格的预测为2022年每桶80美元、2023年71.4美元、2024年66美元及2025年每桶61美元。这是乌拉尔原油价格,当前俄罗斯原油的折扣(财政部定义为布伦特原油价格基础上给予33美元的折扣)将比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跌得更快。事实上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及主要管辖区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情况下,乌拉尔原油、布伦特原油、天然气及其他俄罗斯出口产品价格很难预测,至少从目前来看制裁并未导致出口收入大幅减少。因此,即使考虑到支持经济的5万亿计划,2022年预算赤字预计也要占GDP的1.2%(1.67万亿卢布)。实际情况可以通过财政部打算遵循使用各种不同优惠(财政部术语为“税收支出”)的程度判断,其规模将从2022年的8.1万亿卢布增至2025年的9.1万亿卢布。同时,财政部长呼吁冷静看待税收的非系统性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会有,但财政部文件中并未包含具体细节。

Freedom Finance公司分析师说:“目前美元对卢布汇率下跌1.96%,至54.54,欧元对卢布汇率上涨3.44%,至57.61。出售用于纳税(纳税期即将于下周开始)的出口外汇收入也推动了卢布走强。作为对财政部提出的2024年前不实行新预算规则提议的回应,私人贸易商支持卖出美元,买入卢布。其资料显示,截至当日收盘美元对卢布和欧元对卢布参照汇率分别为53.75-55.50和56.50-59.70”。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301|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