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形势有变 俄罗斯将放松外汇收入管制

2022年6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政府正在取消现有对出口收入只能汇入俄罗斯本国银行的外汇账户的硬性要求,外汇将能以任何方式随地并且某种程度上随时跨境流动。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6月6日起俄罗斯居民企业根据出口合同获得的外汇收入不仅可以汇入俄罗斯银行系统外汇账户,还可以汇入其他司法管辖区的任何其他账户。
US Dollars
来源:Artem Geodakyan/塔斯社
http://tsrus.cn/675161

扫一扫

新规实质

对世界任何国家出口商品或服务的俄罗斯出口商,根据与交易对方的协议有权在交易对方(如俄罗斯石油产品荷兰进口商)所在司法管辖区或第三方司法管辖区(如香港)收取对方付款。主要条件是遵守俄罗斯外汇管理法其他方面的限制,强制出口结汇和必须汇回国内的要求依然保留。形式上,对企业来而言,该决定对现有情况并没有太大改变。例如,对俄罗斯居民企业来讲,在“不友好”国家开立账户(2022年从此类国家进口的问题特别迫切)即便可以也会非常困难。说服此前通过俄罗斯银行在欧洲银行代理账户从欧洲往俄罗斯将合同款汇到俄罗斯企业账户的合同对方支付合同款并非易事,如在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今年3月起因欧洲或美国与俄罗斯的结算必须通过未受制裁的俄罗斯银行出现的诸多困难与原司法管辖区的疑虑和核查时间没有太大区别。而且,根据出口合同获得的收入仍必须汇回俄罗斯。

但实际上要简单一些。例如5月31日俄政府颁布命令(当时的目的不太明显),年底前暂停是否遵守外汇管理法的税务审计,只需俄罗斯金融监督局审查即可。今年3月起,与国际金融中心(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香港)和新加坡(部分交易)的出口交易支付的确比美国和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美元和欧元跨境支付简单,这些支付是标准化的,费用低,且不会给世界各地的交易对方带来麻烦。外汇收入从阿联酋汇回俄罗斯的问题更容易解决,这些交易可以避免遭受新制裁或在检查过程中冻结付款的风险。最后,出口结汇规定并没有改变。然而,强制结汇比例从80%下调到50%的政策其实影响并不大:加重制裁前,俄罗斯企业出口获得的四分之三的外汇收入反正都会在国内兑换成卢布。

从委员会决定看,实际上离允许俄罗斯企业在境外相互外汇结算只差一步之遥:这种出离本国金融体系外的措施的确可相对有效地解决卢布汇率走强问题,卢布在资本账户业务被冻结的情况下,稳健地寻求仅由国际收支经常账户决定的平衡。回想一下,俄罗斯卢布与海湾国家货币一样,被严重低估的程度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其在俄罗斯不断被“锁住的”资本中应会升值。只有军事方面的风险才能干扰卢布升值,就像以前财政部通过在国家福利基金购买外汇施加影响一样。

再次放宽对汇交易要求与外汇市场形势有关,这无需隐瞒。俄总统普京6月7日在政府会议上宣布,早些时候卢布升值使政府得以在一定程度上放宽对出口企业的监管,尤其是将强制出口结汇比例从80%下调到50%,而且结汇期限从60个工作日增加到120个工作日。需要指出的是,卢布过度升值的风险也发挥了作用,这最终可能会导致俄出口商品国际市场竞争力下降。此外,据悉由于缺乏外汇需求,出口企业如此规模地结售汇存在困难。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际金融市场与金融科技系副教授别里杨奇科娃(Tatiyana Belyanchikova)说:“该决议需要进行补充说明。如果仍要求汇回国内,该措施对现有情况就不会有太大改变,因为要在合同规定期限将外汇收入汇入俄罗斯居民企业俄罗斯银行账户。如果外汇收入汇入海外账户时非居民企业义务被视为已履行,那么应在什么期限内汇回国内呢?”她认为,无论如何该举措都可被视为一个令出口商能更灵活地管理其外汇收入的技术问题。不过,这里至少还有两个“但是”。别里杨奇科娃说:“首先,对受制裁企业(主要是国有企业)来说,即使在相对友好的国家,其外汇资产仍存在被没收的风险。”其次,她认为仍需将强制结汇外汇资金直接汇入交易所或俄罗斯银行账户。不过,强制结汇期限再次延长,因此也再次为加速销售创造了时间。别里杨奇科娃说:“后者很可能会在更大程度上减轻国内外汇市场压力,在实际取消“资本”(投资)业务条件下成为进出口商的市场,在严重偏向前者的情况下只有减少外汇供应的特殊举措才能使卢布免于升值及因此造成俄罗斯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下降并对预算收入产生不良影响,部分预算收入很大程度上依靠出口,决定这部分收入的较高汇率对其有利。”

Finam金融集团的波塔文(Alexandr Potavin)说:“央行和政府都很清楚,最好不要让卢布进一步升值。因此提高向海外汇款门槛的同时,还规定了其他举措。例如6月6日起俄罗斯政府委员会允许出口企业将外汇收入存入其在外国银行的账户。此外,普京(Vladimir Putin)还指示为新预算规则准备提案。”他认为,俄央行和财政部采取的所有措施都有助于阻止卢布不必要的升值。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161|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