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成立新银团 波塔宁收购两家银行

2022年5月16日
【 字号:
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公司总裁波塔宁(Vladimir Potanin)持有的Interros资本有限公司收购了银行卡业务公司“联合卡务”(UCS)。公司宣布,该交易的目的是发展Interros的银行业务,并且已获俄罗斯反垄断局和中央银行批准。
Bank cards of payment systems VISA and MasterCard.
来源:Alexey Filipp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871

扫一扫

交易金额未予披露。联合卡务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独立银行卡业务公司之一,为银行卡接入世界主要支付系统提供保障,如Mir、维萨、万事达、JCB、银联、美国运通等。

交易情况

公司在Telegram频道通报说:“Interros集团打算为UCS的发展提供全新动力,尤其是为中小企业提供综合服务领域,并确保公司为客户提供服务的继承性、稳定性和连续性。”UCS和罗斯银行(Rosbank)一样,此前曾隶属于Interros。2009年,环汇有限公司(Global Payments)以75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UCS 100%的股份。曾与UCS合作的罗斯银行2020年加入其竞争对手之一Compass Plus的卡务处理。Interros还打算从法国兴业银行手中收购罗斯银行。据消息人士透露,交易金额将只有市值的0.2-0.3倍,款项将由波塔宁或其控股公司的外国账户支付。

此前的4月28日,Interros从京科夫(Oleg Tinkov)家族手中收购TCS集团(京科夫银行和京科夫保险)35%的股份。奥列格·京科夫持有的TCS集团控股公司(京科夫银行的母公司)35%的股份被波塔宁旗下Interros控股公司收购。原因之一可能是对京科夫的制裁。京科夫长期住在英国,反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军事行动的激烈言辞令其形势更为不利。京科夫银行代表当时不得不辩解说,其创始人对管理没有任何影响。

希望收购京科夫银行的据称还有梅利尼琴科(Andrey Melnichenko)、阿文(Peter Aven)、工业通信银行(Promsvyazbank)和Yandex。Yandex本可以在2020年收购该行,但双方未能就价格达成一致。京科夫银行当时估值50亿美元,现在要低很多。独立专家巴尔霍塔(Andrey Barhota)说,京科夫集团一直受到投资者特别关注,得益于其远程销售高利润产品的商业模式。他说:“2021年该银行净资产收益率达到33%,储蓄银行为23%,VTB银行为17%。”2021年TCS集团股票市盈率为6.5倍。巴尔霍塔说,现在储蓄银行市盈率只有0.5-0.7倍,VTB为0.3-0.5倍,京科夫银行为1-1.5倍。该集团年初市值1470亿卢布,考虑情况紧急性和交易紧迫性,Interros收购35%股份的价格估计为500-700亿卢布。

发展前景

据消息人士透露,Interros接下来可能会收购TCS集团其他股东的股份。新股东是否必须向其他股东提出要约取决于公司章程、股东协议或公司合同。同时,不能忽视一旦Interros或波塔宁本人被制裁,其TCS股份将被冻结的风险,“特别是考虑到如何制裁”。欧盟制裁不仅针对直接持有,还适用于实际控制。在小股东众多的情况下,35%的单一股份至少能实现否决权;如果全部表决权股东出席会议的比例低于69%,则至少可实现控制权。在此情况下,专家认为有必要考虑将这一俄罗斯资产的管辖地从TCS集团注册的塞浦路斯转移到俄罗斯。

俄罗斯市场对收购反应积极。Finam金融集团的多多诺夫(Igor Dodonov)说:“交易公布的4月28日,莫斯科MOEX指数收盘下跌1.7%,至2383.7点,RTS美元指数收盘下跌0.7%,至928.3点。TCS集团成为今天增长的领头羊,因波塔宁的Interros收购京科夫在TCS的股份上涨7.1%。”此外,波塔宁的控股公司两周前就收购罗斯银行与法国兴业银行达成协议(交易尚未完成)。截至1月1日,罗斯银行资产为1.58万亿卢布,京科夫银行为1.28万亿卢布。因此,两家银行合并后可在俄罗斯排名第九。但一位接近交易一方的消息人士称,合并是项艰巨任务,因为“两家银行有着不同的企业文化”。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74871|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