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乌危机影响 俄罗斯通胀加速

2022年4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发表名为《关于当前价格状况》的概述说,俄罗斯年度通货膨胀率从一周前的15.66%加速至4月1日的16.7%。据俄PRIME通讯社报道,俄罗斯上一次年度通货膨胀率处于这一水平是2015年3月,当时通胀率为16.9%。
Showcase with vegetable oil in the supermarket "Auchan City"
来源:Alexander Kryaz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589

扫一扫

根据俄罗斯统计局的数据,俄罗斯3月26日至4月1日当周通胀率从前一周的1.16%放缓至0.99%。消费物价年初以来上涨了9.99%。

价格上涨

俄经济发展部文章说:“卢布走强背景下非食品类价格涨幅继续放缓(从1.51%将至0.90%),汽油价格连续第四周下降。由于果蔬类产品和其他食品价格上涨放缓,食品类商品价格增速也有所下降(从一周前的1.76%将至1.22%)。”根据该部数据,旅游业和受监管服务业价格涨幅接近于零(下降0.48%后上涨0.05%)。

具有重要社会意义的食品中,截至4月1日以下食品年度价格涨幅分别为:白糖72.71%、荞麦42.88%、大米27.36%、挂面25.01%、面粉23. 69%、牛肉22.72%、黄油22.65%、食盐24.49%、牛奶19.16%、茶叶18.17%、猪肉16.34%、面包15.67%、葵花籽油15.19%、鸡蛋9.86%。婴幼儿食品截至4月1日按年度计算,奶粉价格上涨11.82%,肉罐头价格上涨17.65%,水果浆果罐头17.98%,蔬菜罐头18.7%。蔬菜中,截至4月1日按年度计算,卷心菜价格上涨近两倍,其他蔬菜涨幅分别为胡萝卜51.99%、洋葱59.54%、西红柿36.46%、土豆41.36%、黄瓜7.03%。截至4月1日,苹果价格年度上涨8.62%。主要非食品类产品截至4月1日按年度计算,药价上涨19.22%、进口汽车上涨44.25%、国产汽车上涨38%。

在食品通胀加速和关于放宽对企业要求讨论的背景下,食品和饮料制造商要求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取消食品标签。目前对奶酪、冰淇淋、乳制品和饮用水制造商强制执行标签政策,已开始对啤酒和啤酒饮料试行标签政策。一些食品和饮料制造商协会3月29日在致总理米舒斯京的信中提到将食品类商品从强制实施电子标签政策清单中去除的必要。消费者市场参与企业联盟、俄罗斯食品联盟、俄罗斯品牌联盟、乳业联盟、饮料联盟和酒类产品制造商联盟等组织负责人联名签署了该信函。他们认为,包括60戈比(含增值税)的标签代码费在内的电子标签支出对生产成本产生负面影响,会导致截至3月25日已上涨17.42%的消费价格加速上涨。

信中说,食品市场合法经营水平已相当高,60%以上的营业额由零售连锁店提供,动物源性产品有俄罗斯兽医与植物卫生监督局“水星”认证系统监管,酒类产品则有统一国家自动化信息系统监管。俄政府新闻局说,信已收到,会予以考虑。政府规定强制实行电子标签政策的食品类产品包括奶酪、冰淇淋、乳制品和瓶装水。

主要结果

Finam.ru网站用户参与了一项名为《今年俄罗斯通胀率是否会超过预测的20%?》的在线调查问卷。74.5%以上的受访者认为俄央行预测过于乐观,认为目前的市场形势将导致价格进一步暴涨。25.4%的受访者对俄央行能抑制通胀充满信心。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说:“西方制裁及卢布大幅贬值对俄罗斯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消费者已感受到物价上涨,并开始试图抢在更大价格涨幅前囤积商品。然而,这种消费风潮只会让创纪录的通胀更严重。2021年年底俄通胀率只有8.39%,俄央行认为今年通胀率可能会达到20%。”不过,许多专家认为俄央行的预测过于乐观。

InvestTema会社发起者、创始人利特文诺夫(Vladimir Litvinov)说:“根据俄联邦统计局数据,仅3月份前两周物价就上涨了5.6%,一些商品价格涨幅如下:智能手机12%、进口汽车16%、纸尿裤6%、香蕉15%。实际数字要远高于当前值。未来会出现的目前尚无法计算的进口外国商品短缺也增加了不确定性。因此,年通胀率20%的预测太过乐观,俄联邦统计局的数字很可能会做大幅调整。”Finam.ru网站参与在线讨论的74.5%的参与者对专家的观点表示赞同,不过也有评论人士预计俄会出现通货紧缩。利特文诺夫也认为,抢购大爆发后,这种风潮会有所消退,因此通货膨胀也可能会放缓。

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首席分析师莫纳斯德尔申(Dmitry Monastyrshin)则对目前的情况持更积极的看法,对央行预测表示认同,认为最近出现的消费热潮会很快结束。他说:“价格最大涨幅会是在三月份。随后,由于居民实际收入减少,预计消费积极性会下降。因此20%的通胀预测是比较现实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589 |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