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乌克兰问题对全球经济有何影响

2022年3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世界经济正面临着新的供给冲击。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一项特别报告估计,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的军事行动可能会损失掉全球GDP的1%,还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平均增加2.5个百分点。对其他国家的负面影响将主要是由于小麦供应限制(出口下降将导致许多发展中国家市场出现短缺)及能源和金属价格上涨。
Rye export
来源:Ilya Naimush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4455

扫一扫

主要结果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关于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后果的特别报告说:“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导致影响数百万人的人道主义危机及持续时间和深度不确定的明显经济冲击。”去年12月经合组织预测今年全球GDP增长4.5%,明年增长3.2%。奥密克戎病毒对商业活动的负面影响其实是短期的,但如今全球经济正面临供给方面的新冲击。报告指出,尽管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全球GDP中所占份额合计不超过2%,对俄直接投资及俄对外投资只占全球投资总额的1.5%,贷款规模仅占全球总规模的0.5%,但两国是粮食、矿产和能源出口大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取决于军事行动持续的时间及政府的反应,但从中期看无论如何都会导致GDP增长放缓和通胀加速。

如果价格继续维持在目前高位,今年全球GDP将损失1%的增长,全球消费通胀则会增加约2.5个百分点。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俄罗斯陷入深度衰退,今年GDP降幅可能超过10%,通胀率增速或将达到15%。乌克兰GDP降幅或将高达40%。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则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俄罗斯和乌克兰小麦出口占全球的30%,玉米、化肥和天然气出口占全球的20%,石油出口占全球的11%(能源方面上述份额只是俄罗斯一国的占比)。

此外,许多供应链与两国非食品出口相关。俄罗斯是钯、镍、钛和铀的主要供应国,乌克兰是氖和氩的主要供应国。这些产品自军事行动开始以来价格大幅上涨。与1月份相比,镍价格上涨100%以上,煤炭和小麦价格涨幅超过80%。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指出,完全停止出口小麦将导致许多发展中国家小麦短缺,中东许多国家75%的进口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最大进口国是土耳其、埃及和以色列)。化肥供应问题只能使这种影响更加严重。金融冲击目前在于风险溢价的增加及卢布和与俄罗斯紧密相关国家货币的贬值。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认为,危机的长期后果包括国防开支增加、能源市场结构改变、支付服务可能断裂(限制使用SWIFT国际支付系统将有助于可替代系统发展,也会降低美元在国际结算中所占份额)及国际储备构成变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警告说:“将世界分成彼此设置壁垒的几个联盟会降低许多进程的经济效率,也会阻碍技术和专有工艺传播。”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管理系副教授阿利耶夫(Ayaz Aliev)说:“对经济造成的结果可能是损失掉全球GDP的1%。暂时很难评估当前阶段全球经济的所有损失,能得出确切数字的时间不会早于半年以后,甚至一年以后。”他认为通胀增长将取决于供应链的恢复和市场回归稳定的速度,因为这是唯一有助于稳定未来局势和价格的因素。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455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