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释放未来需求 中国手机在俄销量大涨

2022年3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MTS公司的数据报道,3月初中国华为、荣耀、OPPO、VIVO和Realme等品牌智能手机在俄罗斯销量翻了一番。小米手机2021年底以来一直供不应求。专家说,乌克兰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人积极购买苹果、三星和小米等品牌的最流行型号,然后转向仍有现货的更便宜机型。
Huawei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4395

扫一扫

需求大增

据《生意人报》报道,2月28日至3月13日俄罗斯中国品牌智能手机销量比前两周翻了一番。根据该报数据,3月份前两周华为销量增长300%,Oppo和Vivo增长200%,中兴增长100%,Realme增长80%。此外,按键手机需求也有增加。据MTS评估,此前顾客对功能机的兴趣持续下降,但其销量过去两周增加了12%。MTS零售网络中Realme占所有智能手机销量的份额从5.7%上升到12%,Honor从2.5%上升到5%,中兴从1.2%上升到3%,OPPO从0.4%上升到1.5%,Vivo从0.3%上升到1%。华为智能手机网点销售份额从0.1%上升到0.5%。MTS说,小米销量未被统计,因为其部分机型去年年底就出现短缺。Vivo证实,其在俄销量过去两周翻了一番。Realme同意MTS的估计,并预计其在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长。OPPO和中兴公司拒绝发表评论。

与2月份数字相比,过去两周俄智能手机需求平均增长一到两倍。需求将很快因价格上涨下降,并且涨价很可能会持续。M.Video-Eldorado连锁商店宣布,过去几周智能手机整体需求很高。该连锁定说:“与此同时,对旗舰机型的兴趣开始下降,需求转向中等价位,中国制造商在这一领域一直很强大。”据俄移动研究集团(Mobile Research Group)分析师介绍,中国智能手机绝对销量并没有增长那么多,也就是几百、几千台。他们估计,2月24日至28日,智能手机销量比前几天增长三倍,需求集中在苹果、三星和小米等最流行机型。专家说:“3月份的头几天销量下降了13倍,货架剩货被消费者买空,主要是不流行但更便宜的中国手机。”由于卢布汇率波动,零售商从制造商处的拿货量不大,因此出现市场短缺,4月份可能会恢复供应。在此情况下,用户的兴趣转向中低价位智能手机,在这个位置有大量中国产品。他说,在需求大增的情况下,只打电话的用户会选择购买按键手机而不是智能手机。总之,销售增长的原因是用户急于兑现而不是推迟需求。

主要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贸易政策基础教研室教授切格洛夫(Vyacheslav Cheglov)说:“这毫不奇怪。抢购和市场不确定情况下所谓延迟需求开始兑现,另外叠加偶然需求,这是消费者对当前事件作出的反应。此前苹果公司也表现出不确定性,大幅提高售价。三星采取模糊立场,宣布暂停供货。”他说,中国制造商并未采取激烈措施,而是选择以防万一,先卖掉库存。切格洛夫说:“这种情况下,大众消费者意识到最好现在购买台便宜的新智能手机,而不是将来购买在中国组装的韩国或美国手机。这在近期已成为趋势。推动这个趋势的还有居民购买力下降和对苹果零部件供应的担忧。这家美国公司要么会封锁手机的某些功能,要么其本身会受到制裁。”他说,韩国公司将受物流困难影响被迫调整销售结构,增加便宜机型供应,这将使其自动成为中国产品的竞争对手。

俄罗斯政府实施禁令,年底前不允许200种进口商品出境。禁令不涉及居民个人需要,但包含品种广泛的电子产品、计算机设备、半导体、工业及医疗设备、运输工具等。这一措施的目的可能是维持进口突然受限或完全中断设备的数量,使企业外迁变得困难,尤其是主动离开俄罗斯的工业企业,并防止放弃在俄业务的西方投资者撤出资产。俄政府公布了一个进口设备清单,禁止年底前将其运到除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以外的任何国家。这些设备的离境许可证将由农业部、交通部、工贸部、数字发展部、自然资源和生态部颁发。

俄罗斯政府强调,这一措施是为了“确保俄罗斯市场稳定”。禁令适用于广泛的电子产品,包括智能手机、显示器、照相机、摄像机、录音设备、遥控器、投影仪、游戏机、数据存储系统(SSD、HDD)、半导体(二极管、晶体管等)、集成电路、处理器、控制器、微处理器。清单中还有各种交通工具、医疗和工业设备。个人物品离境不受限制。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395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