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受威胁 对俄制裁现反噬效应

2022年3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在国际能源署的一项报告说,作为对在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的回应美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全球经济增速将显著放缓。专家认为,俄罗斯石油可能中断供应或将导致全球石油市场受到冲击。国际能源署将其2022年石油需求评估下调110万桶/日,至9970万桶/日。
March 2022, Gas prices in Los Angeles
2022 年 3 月 7 日,在洛杉矶的汽油价格。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4397

扫一扫

统计的实质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这项报告,由于对俄制裁和买家放弃从俄罗斯进口,4月份起俄罗斯石油产量每天将减少300万桶。专家认为,只有沙特和阿联酋有可弥补因俄罗斯石油退出造成短缺的必要产能储备。专家说:“对俄罗斯石油生产大规模中断的预期或将对石油市场造成全球性冲击。”据《华尔街日报》早些时候报道,阿联酋和沙特领导人未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就增加石油产量问题举行会谈。

国际能源署认为,石油和原油产品价格继续上涨将对通胀和经济增长产生严重影响。不过,也有专家称,已开始的能源危机或可加快全球放弃使用石油的进程。报告说:“当前危机使能源市场面临严重问题,但也带来新机遇。能源安全与经济因素相结合很可能会加速放弃使用石油的进程。”反俄制裁的背景下油价开始大幅上涨。3月初,布伦特原油涨幅超过24美元,创历史最高单周价格涨幅纪录。3月8日,美国推出禁止购买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禁令。英国打算到年底前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

欧洲布伦特原油价格本月初以来首次跌破每桶100美元。俄罗斯乌拉尔原油价格跌破每桶80美元。一周内油价下跌20-30%。“熊市”主要是由于部分买家放弃购买俄罗斯石油、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石油进入市场的预期及中国疫情形势恶化可能会造成的需求下降。3月15日布伦特原油价格在休整两周后跌破每桶100美元。据彭博社报道,最近北海原油供货合约价跌至每桶97.44美元,较前一日收盘价下跌8.8%,到交易时段结束油价略高于每桶100美元。短短五天内价格跌幅超过22%,回到2月28日的水平。

俄罗斯乌拉尔原油价格下降速度更快。在周二的交易中,俄罗斯原油现货市场价降至每桶80美元,为年初以来最低。Profinance.ru资料显示,交易结束时油价定格在每桶82.7美元,比周一低近9个百分点,比3月初的最高水平低三分之一。价格迅速下跌的原因在于买家因制裁风险增加放弃购买俄罗斯原油。据彭博社3月14日报道,由于没有买家对要约做出回应,俄罗斯"外国石油"对外经济联合公司出售六批乌拉尔原油招标被宣布流标。

对伊朗和委内瑞拉原油重返市场的预期对油价构成额外压力。伊朗外长此前曾表示,希望美方在新伊核协议谈判框架内放松要求,并在其他参与方支持下公布达成的协议结果。此外,本周有报道称,美国正考虑取消对委内瑞拉的部分制裁,以促其扩大石油供应。国际经济组织成员国释放战略储备也对油价下跌起到推动作用。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统计学系副教授列别京斯卡娅(Olga Lebedinskaya)说:“西方分析人士已承认他们低估了实施制裁的后果。以前通过对俄罗斯和欧洲经济规模的比较,他们认为俄罗斯只有1.48万亿美元的经济不太可能会对拥有18万亿美元GDP的欧洲经济(包括英国)造成重大损害,如今这种观点发生了改变。许多品类的谷物和从手机到汽车(由于零部件短缺,宝马和大众已暂停欧洲业务)等许多商品生产所需金属价格已上涨。”她预计海运和空运价格会飙升。

列别京斯卡娅说:“海运价格可能不仅会翻一倍,还可能会增加两倍。空运被迫改变航线导致燃油成本增加,而且可运输货物尺寸更小。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俄罗斯和乌克兰小麦出口合计占全球出口市场的29%。2月初以来贸易商已将粮食价格上调约77%。”她说,俄罗斯掌握着14%的氮基植物饲料产量。列别京斯卡娅说:“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钾肥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亚洲国家改用人民币结算对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经济稳定性构成威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39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