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情况稳定 俄罗斯恢复公债交易

2022年3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联邦债券(公债)正式交易前开盘竞价相当成功。根据莫斯科证券交易所的数据,交易涉及55期可交易公债中的40期。交易总额超过24.5亿卢布,最受欢迎的是2025-2026年到期的三期债券,占一半以上(12.7亿卢布)。如市场参与者预期,短期(最多两年)债券收益率升至年化19-20%,更长期限的债券的收益率为13-18%。
Moscow Exchange
来源:Artem Geodakyan/塔斯社
http://tsrus.cn/674449

扫一扫

问题的实质

俄罗斯国家银行行长纳比乌林娜上周在俄央行董事会会议后表示,俄央行将“买入联邦债券”。买入量将是“防止金融风险所必需的量”。她说,央行将在金融市场形势稳定后“全部卖出这些债券,消除买入行动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此前的3月21日,莫斯科证券交易所暂停三周后首次开放证券市场交易。公债成为测试投资者情绪和央行措施有效性的第一个工具。

债券交易分为两个阶段。10-11点开盘竞价和13-17点的正式交易。开盘竞价时投资者可在一小时内提交买入和卖出申请,最后30秒内执行交易并进行结算。竞价结果显示,俄罗斯国债指数RGBI下跌9.44%至98.21点,为该指数2014年12月17日以来首次达到这一水平。正式交易中该指数跌幅有所收缩,截至莫斯科时间17点RGBI下跌5.53%,收于102.45点。该指数在分散竞价中大幅下跌的原因可能是公债价格向接近其场外交易的买入价调整。根据莫斯科证券交易所的数据,3月21日公债交易总额138亿卢布,其中包括开盘竞价阶段的26亿卢布。

共91个专业交易结构及8.2万名个人投资者(2022年1-2月实施公债交易的日均个人投资者为1.7万人)完成交易。从成交额看,正式交易阶段个人占35%,开盘竞价阶段占16%。2月24日,俄罗斯国债指数RGBI下跌14.1%至104.3点,为2015年1月30日以来低点。收益率最高的(达17%)是三年内到期短期债券。作为对比,2月25日,即长期休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RGBI指数收盘涨至108.45点(比前一天收盘上涨3.98%)。2月28日,莫斯科证券交易所证券部分暂停交易,其中包括公债。

休市三周期间发生了许多对债券有影响的事件,如提高基准利率、降低主权评级、通货膨胀加剧、禁止非居民在俄罗斯市场交易、禁止短期销售、央行回购债券。三年内到期联邦债券为投资者带来的收益率最高,在15.85–17.22%之间。期限最长的债券,即19年期26238号联邦债券,可为投资者带来13.68%的年回报率,不包括息票。莫斯科证交所数据显示,俄罗斯债券市场短期债券收益率高于长期债券的情况2021年11月出现后倒挂现象越来越严重。

主要前景

“货币体系研究和金融市场分析”实验室主任多马先科(Denis Domashchenko)说:“联邦债券市场没有出现任何危急情况。央行建立的莫斯科交易所平台运行机制防止了价格过度波动。”他说,有些投资者愿以低于基准利率收益率买入债券,这表明人们有钱,愿购买公债,并预计央行利率将不久后下跌。多马先科说:“目前预计企业债券和股票市场将恢复交易。这些市场的波动性要大得多,但也更有意思。”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的斯克洛维茨(Anton Sklovets)认为竞价情况总体不错。他说:“许多分析师预测的价格崩溃没有发生。有意思的是,公债到期收益率低于银行存款利率,这种情况极其罕见。”Finam公司的科瓦廖夫(Alexey Kovalev)认为,首日交易表明俄央行是影响交易形势的主要调控者。他说:“这不仅是禁止短期销售,限制非居民销售及央行本身进入市场。事实上,由于限售,公债收益率略低于其应有水平,如考虑基准利率、货币市场利率和存款利率后的水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449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