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政策因素影响 俄非原材料商品出口创新高

2022年2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国有企业集团VEB.RF旗下俄罗斯出口中心发表通报说,2021年俄罗斯非原材料非能源商品出口超191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20年此类商品出口1613亿美元,当时也曾创下纪录。
Non-commodity exports
来源:Mikhail Voskresensky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4111

扫一扫

中心主任尼基申娜(Veronika Nikishina)说:“几乎所有商品领域都有所增长,但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化肥、林木加工产品、化学品、塑料和电力设备等增幅最大。”根据俄出口中心的数据,2021年前11个月各领域增幅分别为:化工54%、冶金52%、木材加工43%、机器制造31%和食品23%。

主要原因

据俄罗斯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和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经济学家统计,2021年7月俄罗斯非原材料非能源商品出口额即已创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是俄贵金属和其他金属出口价格和出口量均大幅提升。征收金属出口关税前夕,此类产品出口加速,各企业7月份提前办理报关手续。根据俄罗斯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国际贸易研究中心的分析,2021年1-7月俄非原材料非能源商品出口比危机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40.8%,不过能源和原材料商品出口额由于价格下降减少9.8%。由于采购机器设备,同期商品进口额增长20.6%。俄罗斯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专家指出,由于8月份起俄推出金属出口关税政策实施前夕扩大金属出口,因此2021年7月达到创纪录的月度指标,即262亿美元。

同时,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经济学家根据季度调整数据做出月度进出口态势评论说,根据联邦海关总署的数据2021年7月未加工铝出口金额是上月的9.7倍,重量是上月的8.8倍。2021年7月指标高于2020年全年。同时,未加工铝7月份实际产量仅比6月份高1.6%。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专家说:“出现这种情况最可能的原因是2021年7月份绝大部分上述商品出口提前办理了报关手续,但当月并没有实际出口发货。这很可能是由于出口商尽量减少自2021年8月开始对金属出口征收临时关税的政策带来的利润损失。”

据俄罗斯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估计,2021年1-7月俄份非原材料非能源商品出口比2019年同期增加40.8%的原因在于商品价格(增长20%)和实际出口量(增长17%)的积极动态。唯一例外是国产机械设备出口价格下降2%。非贵金属出口增至350亿美元,占1-7月非原材料非能源商品的30%,高于危机前水平3.8个百分点。科技含量最高的产品,即机械设备所占份额降幅最大(下降3.5个百分点),降至全部非原材料非能源商品的11%。化学品在非原材料非能源商品中所占份额降至16%(下降2个百分点),“矿产”类商品中水泥出口几乎完全停止。非原材料非能源商品出口增长主要来源仍是贵金属和宝石出口,1-7月达到145亿美元,占整个相应类别商品的13%(比2019年1-7月增加7.1个百分点)。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际商务与海关事务系副教授普利克拉多娃(Anastasiya Prikladova)说:“乍一看,俄罗斯非原材料能源商品出口增长数据很积极,但我想提出两点有助于更客观地评估当前情况。这两点是:全球市场环境作用和非原材料能源商品结构。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2021年国际贸易的特点是贸易条件对出口商有利。”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料显示,2021年3-11月所有品类商品价格指数与上年相比处于1.48-1.80的范围内,与2015年基准年相比处于1.30-1.77范围。

尽管2021年产量下降,俄罗斯农业生产商仍不仅能满足国内需求,还出口部分产品。然而,是全球市场上的供不应求导致的价格上涨,从而体现在俄罗斯粮食出口额的增长中。普利克拉多娃说:“不仅原材料,成本中原材料占比较高的低附加值商品也观察到积极影响。俄罗斯出口中心在低加工水平(40-45%)和中等加工水平(20-25%)的非原材料能源商品在商品结构中占主要份额的数据证实了这一点。如果最高度加工水平的商品在俄罗斯非原材料能源商品总量中所占比重达到一半,且今年此类商品出口增加三分之一,这样的消息就可以证实俄罗斯出口发展具备较高水平。”

普利克拉多娃认为,对俄罗斯非原材料能源商品信息搜集不足一定程度上歪曲了真实情况。因此,要做出更客观的评估,可以统计俄罗斯非原材料能源商品态势与全球市场对比指标及实际出口规模的变化,此外整体上将重点从非原材料能源商品移至最高度加工水平的商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11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