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非原料出口创纪录 将实施金属出口关税

2021年10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总统学院)和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大学高等经济学院(高等经济学院)的专家统计得出,2021年俄罗斯非原料非能源出口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贵金属及其他金属出口价格和数量暴涨。原因之一是随着对金属征收出口关税的临近,企业被迫在7月份提前进行海关申报。
Record in non-mineral exports
来源:Egor Ale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3151

扫一扫

工作成果

根据总统学院国际贸易研究中心的分析,今年1-7月俄非原材料非能源出口比新冠危机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40.8%。同时,因价格下跌能源和原料商品出口额下降9.8%。因机器和设备采购增加,同期商品进口额增长20.6%。这样2021年7月俄非原材料非能源出口创纪录,为262亿美元。总统学院专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金属产品8月实施出口关税之前的出口暴涨。

高等经济学院专家在根据季节性调整数据做出的每月进出口动态概览中指出,根据俄海关局数据,今年7月份未加工铝出口额环比增长8.7倍(按价值计算),出口数量增长6.8倍(按重量计算)。2021年7月出口数据甚至高于2020年全年。同时,当月未加工铝实际产量仅比6月份增长1.6%。钢铁也出现类似情况,7月份出口是6月份的两倍。该院专家说:“造成这种情况的最可能原因是上述商品绝大部分出口在2021年7月进行提前报关,但当月并未实际出口。这很可能是由于2021年8月将开始实施金属产品出口临时关税,出口商希望尽量减少利润损失。”

另一方面,根据总统学院的估算,今年1-7月俄非原材料非能源出口比2019年同期增长40.8%,且出口价格(+17%)和数量(+20%)双双增长。唯一例外的是国产机器和设备出口价格下降2%。非贵金属出口额增达到350亿美元,占1-7月非原材料非能源出口的30%,比危机前占比高3.8%。占比降幅最大(-3.5%)的是技术含量最高的商品类别“机器和设备”,目前仅占非原材料非能源出口的11%。化工产品在非原材料非能源出口中的比例降至16%(-2.2%),“矿物产品”类别中的水泥出口几乎完全停止。非原材料非能源出口主要增长点仍是贵金属和宝石,1-7月出口145亿美元,占13%(比2019年1-7月增加7.1%),与农业原料和粮食出口情况(175亿美元)相似。报告说:“贵金属出口量的增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央行决定2020年4月起停止黄金收储。”报告认为,俄非原材料和非能源出口稳步增长是由低度和中度加工产品推动的,高技术产品出口动态温和,“这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去年的趋势”。

主要影响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和价格教研室副教授沃龙科娃(Elena Voronkova)说:“俄罗斯出口逐渐多元化。过去一年(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俄罗斯几乎所有类别商品出口额均有所增加,无论原料还是非原料商品,其中矿物原料出口增长69%,化工产品近40%,金属产品近三倍,贵金属36%。”她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相应市场行情的改善。沃龙科娃说:“评估一国对外贸易状况,无论国内还是世界实践中,都主要以金额为指标,可以通过比较外汇收入和对外债务,判断本国外贸成果。”

沃龙科娃说,2020年在全球黄金市场价格飙升的情况下,俄罗斯企业黄金出口特别及时,因为俄罗斯传统原材料出口出现相反的市场走势。她说:“对这种情况及其影响的评估只能是积极的。当然,如果贵金属及其制品在国内出口中的份额更大,结果可能会更好。遗憾的是,俄罗斯的出口结构目前并未出现重大变化。”她说,这在一定程度上缘于客观因素,如地缘政治局势、俄罗斯的地理位置等,但国内产品缺乏竞争力也是重要原因。沃龙科娃说:“出口多样化有助于贸易平衡,在下跌商品市场上的损失,可以通过在增长市场上的收入弥补,并降低与世界商品市场圈子狭小有关的风险。”

据高等经济学院专家估计,考虑季节性因素,出口增长持续时间最长(截至2021年7月)的商品有合成橡胶(15个月)、铁矿石和精矿(15个月)、天然气(15个月)、液体燃料(13个月)、原油(13个月)、其他石油产品(12个月)、黑色金属(11个月)和柴油(10个月)。进口连续增长15个月的商品有家具、机器、设备、除轿车外的交通工具;连续14个月的有轿车,连续13个月有黑色金属。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151|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