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贸易额创纪录 俄企业盼中国经济增长

2022年2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企业希望中国GDP增长。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对俄罗斯经济来说,市场预测中国今年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重要的是中国经济表现不会让人失望,尤其是避免房地产市场全面危机。”她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原料进口国,因此其经济状况取决于能源、金属、铁矿石、建材等原料商品需求及金融市场形势。
Beijing Stock Exchange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4065

扫一扫

基本展望

别连卡娅说:“2021年,中国GDP增长8.1%,为过去十年来最高水平,明显高于官方目标(6%以上)。当然,这一增长率与疫情后强劲复苏有关,尽管2020年中国是少数几个GDP正增长的经济体之一,其增长率(+2.2%)明显落后于往年。”她说,去年中国进出口增长迅猛,同比分别增长30%左右。这也支持了俄罗斯经济——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36%,达到创纪录的1469亿美元。

别连卡娅说:“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全年增长8.1%,但季度差异很大。这反映为2021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超过18%,四季度骤降至4%。但从环比看,四季度增长率1.6%,高于三季度的0.7%,超出市场预期。因房地产市场问题、信贷增长放缓和内需疲软,部分是由于中国的新冠疫情零容忍政策,中国2021年下半年经济增速大幅放缓。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也出现增长放缓。”她说,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约5%,低于往年(大流行前)。甚至为确保这一增长率,中国政府已开始放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中国财政部还计划加强激励性财政政策,保持可持续增长,同时维持降低金融风险的方针。

工作成果

新冠病毒感染率再次回升和房地产问题,减缓了中国经济增速。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报道,2021年10-12月中国GDP同比增长4%,为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但2021年全年中国GDP增长8.1%,高于官方预测。由于中国从新冠疫情负面影响中成功恢复,这一数字达到十年来最高。值得指出的是,中国政府的2021年目标是GDP增长6%以上。据专家介绍,中国去年10-12月经济比上一季度增长1.6%。官方数字显示,全年农业增长7.1%,工业和建筑业增长8.2%,服务业增长8.2%。一天前,中国央行将一年期MLF利率下调10个基点,降至2.85%,并自2020年4月以来首次下调LPR利率。另外,7天期逆回购利率也下降10点至2.1%。

中国去年进口小麦达到创纪录的980万吨。据彭博社报道,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居民饮食的变化。2021年,中国小麦进口同比增长17%,部分原因是国内玉米价格高、粮食产量低。小麦用于面包、面条和饺子等食品,消费量增加表明中国公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种粮食也被用作牲畜饲料。Sitonia咨询公司发言人弗里德里希斯(Darin Friedrichs)表示,预计2022年中国小麦进口仍将增加。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中国对外商品贸易总额6.05万亿美元,比上年增加1.4万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额同比增长21.4%,达到39.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增长21.2%,达到21.73万亿元人民币,进口增长21.5%,达到17.37万亿元人民币。

尽管遭遇加征关税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政治关系紧张加剧,但中美贸易额保持强劲增长,同比增长28.7%至7556亿美元,占中国全年外贸总额的12%。2021年中国对美出口增长27.5%,进口增长32.7%,达到1795.3亿美元。美国仅次于东盟和欧盟(不按独立国家,而是按宏观区域计算),保持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地位。日本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但两国贸易额只有中美贸易额的一半,为2.4万亿元人民币。俄罗斯在中国外贸统计中排名第11位,两国贸易额为1469亿美元。同时,俄中贸易额增幅达到惊人的35.8%。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065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