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输不堪重负 俄生产企业供货成本增加

2021年11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工业和贸易部长曼图罗夫 (Denis Manturov)11月10日致函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Andrey Belousov)说,该部正在处理冶金产品和建筑货物运输成本上涨的问题。目前俄汽运价格上涨10-25%,铁路运输价格上涨20-90%。铁路运输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提供车皮费率的上涨。
Metallurgical products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3595

扫一扫

运价

曼图罗夫在信中要求召开政府会议讨论冶金产品和建材运输问题。该部收到行业协会关于这些品类产品运费“大幅上涨”的投诉。不过,铁路运价基础设施部分(支付给俄罗斯铁路开放式股份公司)仅上涨3.4%,车皮费用涨幅却高达近40%。信中说,运费在各行业产品最终价格中所占比例为冶金工业5-6%、玻璃行业10-20%、保温材料行业20-30%、水泥行业30-40%、非金属材料行业50-90%。这将迫使制造商提价并导致建材供应商无法履行长期合同义务的风险。

信中说,近五个六月俄国有承运企业俄铁公司勉强安排了大幅增加的运量,但遇到了运输时间和车皮周转时间延长及机车和乘务组普遍短缺的状况。曼图罗夫在信中说,9月份工贸部就已要求联邦反垄断局检查运费上涨情况。联邦反垄断局发表通报称,一直在监督提供车皮的平均费率,“目前正额外调查该问题”。俄铁公司表示,1-10月黑色金属运量增加3%,为5670万吨,其中出口增长7.7%,为2460万吨。冶金企业认为运量会超过此前今年预测。俄铁公司说,不存在网络内机车短缺情况,运输时间得到遵守,冶金产品运输时间处于历史高位,超过99%。

据俄钢铁协会介绍,截至11月车皮费率比一季度增长130%,该协会说:“我们认为,原因在机车车辆短缺。8月底俄铁公司共有4万多个车皮要维修。但运营商不急于维修,而是希望利用这种情况,以对自己有利的条件签订长期服务合同。”铁路运输运营商联盟11月17日致函工贸部,声称由于煤炭价格上涨,运价上涨会拉动敞车车皮需求大幅增加。不过,费率甚至未达到2019年水平:2021年前十个月敞车车皮日均租金(10月份为1200卢布)比2020年同期低8%,比2019年低52%,比2018年低49%。信中说,今年运价上涨“完全是市场因素引起,绝非违反《联邦竞争法》行为造成”。信中说:“从不间断充足供应机车车辆的角度看,受保护程度最高的是与运营商签订长期/服务合同的货主。”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r Timofeev)说:“铁路运输价格上涨20-90%,同时车皮费率增加,这种情况比较严重,但同时也是完全有理由的。俄铁公司运量不断扩大。需求有所增加。10月份俄铁网络货物运量为2310亿吨公里,创俄铁公司绝对纪录,为公司有史以来最佳指标。今年前十个月集装箱运输货运量比去年增长20.6%。中转集装箱运量已覆盖去年全年水平,超过91万个标准集装箱。的确,运价有所上涨,但疫情前2019年价格更高。”他说,车皮费用增加近40%。由于机车短缺,俄铁公司目前只能勉强安排大幅增加运量。

季莫菲耶夫说:“车况不好的车皮不能发长途。磨损较严重的车皮最好在距维修车间较近的俄中部使用。与独联体国家货物流通量有所增加。运价下降,可能会导致运输时间延长和周转不灵,有的地方空空荡荡,有的地方满满当当。与俄铁签订长期合同,运费在产品价格中所占比例达到5-9%,主要是金属,可以享受特权,得到优质机车和优秀乘务组服务。”他说,运费在最终产品价格中占比高达60-90%的行业受影响最大,如非金属材料运输。季莫菲耶夫说:“由于金属轧材需求较高,新机车生产成本很可能上涨,届时俄铁公司可能会以更高价格采购机车,从而不得不将这部分成本加到新运价中。”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595|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