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者扩大在俄投资 原因何在

2021年10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国际投资者半年来对俄罗斯股票市场投资增速创纪录。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BCS全球市场(BCS Global Markets)的一项报告报道,过去一周内他们投资1.7亿美元。大部分资金投入购买石油天然气领域公司的股票,但也有投资者表现出对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和化肥制造商的兴趣。
Ministry of Finance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俄罗斯联邦财经部 来源:Kirill Kallini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3335

扫一扫

投资者的兴趣

调研结果显示,截至10月6日当周外国投资者对俄罗斯股票投资1.3亿美元,是一周前投资额的六倍半,也是3月底以来的最高单周投资额。半年前主要资金流是通过全球基金引入,此次则是国家基金占主导地位。上周此类基金净流入7000万美元,为3月中旬以来最高水平。在发展中国家基金越来越受欢迎的情况下,对俄罗斯股票的兴趣也水涨船高。根据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报告,同时参考EPFR的数据,上周新兴市场(Emerging Markets)基金(不包括针对中国的国家基金)流入额总计19.5亿美元,为6月初以来流入此类基金最大金额,超过前四个星期总流出额(18亿美元)。全球市场方面,投资者略感平静,原因包括美国参议院决定通过一项临时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法案。

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市场价格爆涨也增加了俄罗斯股票的投资吸引力。根据路透社的数据,最近一周布伦特原油合约价格上涨5%以上,达到每桶83.4美元,为201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April Capital公司投资部总监斯科沃尔佐夫(Dmitriy Skvortsov)说:“2020年疫情大流行后油气资源市场和需求急剧复苏,由于新冠疫情和绿色议程,该行业过去一年半严重投资不足。结果造成欧洲和亚洲国家开始出现天然气短缺。”市场参与者表现出的主要需求是在石油天然气领域流动性最强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卢克石油公司的股票。石油天然气领域其他公司股票也表现出良好态势。本周莫斯科证券交易所俄气公司股票成交额超过2500亿卢布,是上周的两倍,也是历史最高记录。卢克石油公司股票成交额近500亿卢布,俄罗斯石油公司610多亿卢布,分别比上周高20%和74%。不仅俄罗斯石油天然气企业股票需求旺盛,其他蓝筹股也是如此。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管理系副教授叶尔米洛娃(Maria Ermilova)说:“疫情期间俄罗斯经济表现得相当稳定。即便是一些大企业表现出略微下降也说明不少问题。一方面可以从投资骨干企业和其他大型稳定企业的角度审视俄罗斯市场。”另一方面,她认为,如果公司虽出现下滑但具增长潜力,对外国投资者来说也很有吸引力,他们可以低价入手未来可能会上涨的股票。叶尔米洛娃说:“此外,各方分析人士都表示,有些被低估的企业,股价未来上涨的可能很大,是外国投资者的又一个选择。未来,国际投资者的兴趣有可能进一步增加,他们会把资金投资到俄罗斯股票市场。”

主要原因

Finam金融集团的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俄罗斯市场对投资者极具吸引力有两方面原因。事实上俄罗斯市场被极度低估,因此即使在主要国家的股票市场出现回调的情况下(看看美国股指即可,先是9月初大跌,随后又‘陷入’横盘) ,我们的市场也不仅能增长,而且还能创造新的历史记录。”其次,他认为卢布升值使投资卢布金融工具更加有效。

科列涅夫说:“当外国投资者将其在低利率领域的资产转换为卢布,然后获得卢布收入,然后再兑换回去的时候,套息交易(carry trade)因素的影响基本上在任何与国内证券相关的交易中都是显而易见的。俄罗斯主要企业的高股息收益率也对外国专家有吸引力。目前,也许世界上任何一个足够发达的股票市场都无法指望稳定获得像我们这里这么高的股息红利。”此外,他认为,最近很大一部分俄罗斯企业从每年支付一次股息红利转为每半年甚至每季度支付一次也会引起短期投机者的兴趣,他们不仅可以获得投机收益,还能快速获得股息收入。

科列涅夫说:“另一方面,专业投资者也明白,俄罗斯股市极度依赖外部因素,这些因素极不稳定。既包括与可能会实施新制裁相关的风险,也包括国内经济和股市极度依赖的资源价格大幅下降的风险。目前,影响能源高需求的所有因素都仍然存在。”首先,他认为亚太地区国家继续面临能源短缺问题(中国尤为明显)。其次,目前尚不清楚,欧洲何时、在何种条件下能与俄气公司达成协议,及在这方面还会再损失多少钱。科列涅夫说:“再次,对欧佩克维持增产速度的决定,投资者是乐观接受的。因此,许多专家已预测石油价格会达到每桶90美元,甚至100美元。然而,能源市场,尤其是石油天然气市场形势变化速度有多快,我们都心知肚明。因此不可能保证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会继续以同样的速度上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335|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