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价格创历史新高 俄预算大幅盈余

2021年10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8月底以来,俄产原油的价格上涨超过23%,乌拉尔原油卢布价格达到5870卢布刷新历史纪录。这一价格如果维持到年底,可增加3.2万亿多卢布预算收入,使俄财政部更容易发行国债,并放弃提供更高升水的做法。
Oil rocking chair
来源:Maxim Bogodvid/俄新社
http://tsrus.cn/673321

扫一扫

油价创纪录

10月6日,俄产原油世界市场卢布价格刷新历史高点。据路透社报道,当日早盘乌拉尔原油达到5870卢布/桶,已连续7周稳定增长,涨幅超过23%。据SberCIB投资调查公司原料商品市场运营策略师舍伊别(Mikhail Sheibe)介绍,涨价将对10月炼油量构成压力并影响原油产量直至2022年一季度末。在宏观经济形势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条件下,乌拉尔原油季度均价可能达到83美元/桶。

原料价格持续反弹不仅使开采公司受益,也使按乌拉尔原油定价为3280卢布/桶编制的俄罗斯预算受益。年初以来俄产原油平均价格已4900卢布/桶,为预算定价的1.5倍。如果价格到年底前维持当前水平,全年均价将接近5100卢布/桶,比2020年高出72%,比2019年高出22%。今年头8个月,俄财政部已额外获得1.5万亿卢布油气收入,总收入近5.5万亿卢布。据请其初步估算,今年头8个月俄联邦预算盈余达到9340亿卢布。如果价格保持在当前水平附近,今年预算的额外油气收入将超过3.2万亿卢布。

值得指出的是,超额原油收入不是全部进入预算,而是根据预算规则将其中大部分存入国家福利基金。也就是说,如果原油价格超过预算定价,财政部将利用额外收入购入外汇。今年,俄财政部将根据10月份公布的数字购入2万亿卢布外汇,2019年为2.5万亿卢布。2020年则主要是出售外汇,售出总额达1900亿卢布。此外,较高的油气收入还能使俄财政部在市场不利的情况下减少借款活动。

主要影响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工业经济教研室副教授卡列诺夫(Oleg Kalenov)说:“尽管第四波新冠疫情正迅速蔓延,但全球经济正逐步复苏。所有碳氢化合物均供不应求,导致天然气和石油价格强劲上涨,包括让俄罗斯乌拉尔原油价格创下新高。”他说,石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除全球能源危机外,还包括飓风“艾达”的影响及欧佩克+仍在限产。他说:“这一情况对俄罗斯有利,因为俄罗斯预算石油定价为3280卢布/桶,年初以来石油均价已达4900卢布/桶,接近预算定价的1.5倍。因此,过去8个月的额外预算收入已达1.5万亿卢布。”

Finam金融集团的马斯洛夫(Andrey Maslov)说:“油价上涨意味着预算充盈,部分超额石油收入存入国家福利基金以及根据预算规则购入更多外汇。这将使财政部少从债务市场借钱。”他说,俄罗斯作为石油出口国,这一市场趋势对其有利,但对世界经济来说则是另一回事,因为许多企业抱怨燃料价格过高,这可能导致俄罗斯和世界经济复苏放缓。马斯洛夫说:“我们认为石油价格仍过热,尽管不是极热。随着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影响减弱,能源需求将恢复,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欧佩克+将通过增产减少对油价的支持。这将带来石油市场的平衡,很可能使价格维持在68-74美元/桶。但从中期看,石油供应的恢复可能落后于需求的恢复,这可能导致能源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321|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