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价格不稳 俄罗斯启动输欧新天然气管道

2021年10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运营商Nord Stream 2 AG公司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已开始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第一条支线注气。
Russia gas pipeline
来源:Petr Koval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3241

扫一扫

丹麦能源署(DEA)证实,项目运营商已完成第一条支线投入使用的所有条件。监管机构称,第二条支线尚存许多问题。

项目的实质

上述内容指的是第一条支线波罗的海丹麦专属经济区区段已通过丹麦能源署(DEA)批准的独立技术认证。丹麦区段最后铺设,因为丹麦政府是最后一个为俄气公司发放许可的,随后美国又相继对铺管船及其他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修建和投入运营提供服务的公司实施制裁,包括提供技术认证的公司。Nord Stream 2 AG公司在声明中说:“管道已竣工,并根据相应技术和行业标准进行了独立认证,以保障管道安全可靠地投入运营。”该公司未透漏谁负责丹麦区段的技术认证。去年11月挪威船级社(DNV) 以制裁风险为由拒绝进行认证。Nord Stream 2 AG公司表示,第一条支线注气后还要进行多项测试,支线注气预计大约需要12天。运营商宣布,天然气管道第二条支线目前正进行调试。

通过“北溪-2号”管线对欧洲输气系统供应天然气启动时间仍不明确。除技术认证外,俄气公司还需对Nord Stream 2 AG公司作为独立运营商进行认证,否则根据欧盟第三次能源改革方案规定,天然气管道负载不得超过50%。“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设计输送能力为每年550亿立方米天然气。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已于9月初收到Nord Stream 2 AG公司的相关认证材料,但审议时间可能会长达四个月,随后欧盟委员会还至少需要同样的时间进行协商。

俄气公司总裁米勒(Alexey Miller)宣布,今年年底前或将通过“北溪-2号”管线输送第一批天然气。公司曾于8月发表声明称,计划今年到年底前经“北溪”管道注气56亿立方米。然而最近几周预计注气量有所减少。Uniper公司(为该项目融资,是俄气公司欧洲最大客户)董事长克劳斯-迪特·毛巴赫(Klaus-Dieter Maubach)10月1日宣布,鉴于认证期限,今冬“这条天然气管道帮不到我们了”。

主要结果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er Timofeev)说:“欧洲出现的能源危机是短期的,俄气公司目前扮演着‘消防员’的角色,解决高峰期负荷问题。但这种情况不可能是永久性的。欧洲国家已启动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大项目,还有第三次能源改革方案。目前,天然气市场陷入僵局,需求越来越大,但目前又无法绕过天然气指令,公司的地位看起来非常强势。”他说,目前所有欧洲国家都在实施可再生能源过渡计划。他说:“西班牙计划2027年前完全淘汰燃煤电厂,德国打算2038年前实现这一目标。俄气公司不能不考虑到这一新趋势。开始供气并不意味着会持续不断供应。”

然而,Finam金融集团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认为,为“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第一条支线注气不意味着天然气管道开始投入运营。他说:“项目运营商称这是技术测试的一部分。‘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全面投入使用,必须完成认证。同时,俄气公司此前曾发表声明称,2021年‘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开通不会影响公司今年对欧洲天然气出口总量计划。”考夫曼认为,欧洲天然气市场的主要问题仍是地下储气库填充率只有76%,而且离注气季结束时间已所剩无几。他说:“目前的储备足以应付一个即便相对比较寒冷的冬季,但这种情况下,不可抗力可能会导致灾难,因此不惜任何价格购买天然气。”

根据洲际期货交易所(ICE Futures)的数据,该项目启动的情况下10月4日收盘时11月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降至每兆瓦时96.4美元,即每千立方米1221美元,当日白天价格还曾达到每兆瓦时100美元。同时,专家认为考虑到欧洲地下储气库较低的填充率(75.05%)、亚洲对液化天然气较高的需求、动力煤创纪录的价格及欧洲二氧化碳排放份额较高的成本(每吨超过65欧元),未来数月内“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对市场的影响无论如何都会是有限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241|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