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开发力度 俄气石油公司将开采新油田

2021年10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气石油公司要求将喀拉海叶尼塞湾大型乌斯季-叶尼塞区块划拨给其进行地质勘探,该区块西与俄气石油公司和壳牌集团(Shell)在格达半岛的合资企业旗下区块相连,东与已属于该公司的泰梅尔半岛区块相接。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气石油公司因此可以扩大与壳牌集团合资公司的搜索范围。
Gazprom
来源: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
http://tsrus.cn/673203

扫一扫

要求的实质

俄气石油公司已向俄联邦矿产资源管理局提交对喀拉海叶尼塞湾乌斯季-叶尼塞区块进行地质勘探的申请。该地区Dl类资源储量6400万吨石油和1460亿立方米天然气,D1+D2类资源储量2090万吨石油和1303亿立方米天然气。该区块西与列斯京区块相连,东与属于俄气石油公司的四个西泰梅尔区块(区块号分别为1、6、7和10)相接。列斯京区块储量估计为1亿吨,但公司早在2018年就曾表示,其储量可能“超过正式数据数倍”。

列斯京区块与普胡奇亚赫区块都属于俄气石油公司与英荷壳牌集团均持股份的合资企业“格达能源”公司(“叶尼塞”区块项目)。俄气石油公司希望在新项目框架内发现新油气产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6月的欧洲债券备忘录显示,预计到2034年叶尼塞区块产量可达峰值,即2000万吨石油的水平。俄气石油公司拒绝对此发表评论。这样可以使该公司占据一块前途广阔的区域并避免与其他矿产资源开发单位产生纠纷。

俄政府去年9月确立获取内海水域和领海区域区块申请审议程序后,各油气公司重新开始对跨界区块(即部分位于陆地,部分位于领海内水域的区块)感兴趣。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和2021年6月至2021年7月两个窗口期内开放接受申请。冬季窗口期卢克石油公司和亚马尔大陆架公司提交申请,目前政府正在审议。夏季窗口期除俄气石油公司提交申请外,亚马尔大陆架公司也提交了针对鄂毕湾四个区块(东别洛奥斯特罗夫区块、西地球物理区块、东塔希斯基区块和东谢亚辛斯基区块)的申请,但尚未通过相关部门的全部批准。

俄罗斯石油公司2014年西方实施制裁前曾与俄气公司旗下企业激烈争夺北极海域区块。不过,尽管俄罗斯石油公司此前曾在跨界区块开展过业务,但此次却并未提交任何一项申请。2017年俄罗斯石油公司曾在拉普捷夫海哈坦加湾的哈坦加区块岸边钻探,使其资产增加8100万吨可采储量。卢克石油公司和俄前能源部长尤苏佛夫(Igor Yusufov)旗下企业将在私营企业中率先获得北极水域和波罗的海地质勘探许可证。多年来一直在寻求进入这些区块的这些企业提交了地质勘探申请,目前需要得到政府批准。决定可能会意味着在大陆架属于国有参股企业的情况下,对海洋区块的准入实现了一定的自由化。

俄自然资源部宣布,他们已向政府提交了分配五个海洋区块进行地质勘探的决议草案。亚马尔大陆架公司(属于俄前能源部长尤苏佛夫的“能源”基金会)要求获得喀拉海鄂毕湾和拜达拉塔湾的区块(乌斯季-鄂毕2号、3号和4号区块)及喀拉海拜达拉塔区块,卢克石油公司则要求获得波罗的海的“娜杰日达”区块。

尽管这些水域不属于大陆架(只有国有企业才有大陆架准入权),且理论上私营企业可以申请获得,但此前并没有明确的获得此类区块的程序。实际上,此前私营企业中只有诺瓦泰克公司获得过鄂毕湾的此类区块。形式上2019年起各企业就可以提交对联邦级区块进行勘探的申请,但直到2020年9月政府才确立批准审议程序规程。有两个窗口期开放接受申请,分别是12月至1月和6月至7月。

主要结果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季莫菲耶夫说:“早在近100年前就已发现叶尼塞湾沿岸有热气排出。此地入围油气勘探前景候选名单,天然气开采潜力达1500亿立方米。区块地处偏远,此前(各公司)对该区块并没有什么兴趣。但如今开发北极和开通“北方航线”前景已开始显现时,共同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可在恶劣的气候条件和缺乏基础设施的情况下获得开发收益并创造就业岗位。”据他介绍,俄气公司对英国天然气价格操作失误的热门新闻中这种协议可以消除严重担忧。

Finam金融集团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说:“与壳牌集团的合资企业是去年年底才成立的,目前关于未来项目的官方信息相当少。此前有消息称,叶尼塞项目项下开采工作2028年才会启动,2034年峰值时产能将达到每年2000万吨石油,这对俄气石油公司来说规模不小。同时,属于合资企业的许可区块目前尚在研究中。”据他介绍,如果储量允许,鉴于壳牌集团在该领域的能力,将液化天然气生产也纳入项目范围是合理的。不过,考夫曼说:“据我所知,还没有正式公布此类计划。或许随着勘探工作的进展,将会披露有关项目的详细信息”。

此前的2008年前就曾拥有波罗的海和里海开发许可证的卢克石油公司在获得水域内未开发区块方面也曾遇到困难。公司总裁阿列克佩罗夫(Vagit Alekperov)要求通过拍卖2016年底获得开发“娜杰日达”区块的许可证,但最终政府并未公布。Gekon咨询中心总经理格里戈尔耶夫(Mikhail Grigoryev)说,鄂毕湾和叶尼塞湾属内海水域,对其感兴趣的主要是近政府大型矿产资源开采企业,但决定似乎有些太迟。曾几何时,包括外国企业在内的私营企业都曾愿投资海洋项目,但当时并没有大陆架准入自由化决定:如今已看不到对此类项目的强烈兴趣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203|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