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欧洲规则 俄罗斯或将新增天然气出口商

2021年10月5日
【 字号:
尽管欧洲法令禁止“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所有方使用该管道一半以上的输送能力,但俄罗斯却可能会绕过欧洲规则启用该管道近60%的输送能力。
Natural gas
来源:Sergey Kuksin / 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3183

扫一扫

俄政府正在讨论允许俄罗斯石油公司出口1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可能。到目前为止,根据俄罗斯法律,只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有权出口天然气。

潜在出口收益

如果俄罗斯石油公司获得许可,则俄每年可以通过“北溪-2号”管道输送的天然气将不是275亿立方米,而是375亿立方米。事实上,该天然气管道两条线路总输送能力为550亿立方米。据《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石油公司提出以相对于交易所天然气价格更高的税率对其出口的天然气征税,目前欧洲交易所天然气价格不断打破新纪录。根据该公司的计算,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额外出口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国家预算收入将新增600亿卢布矿产资源开采税和1000亿卢布出口关税。

除潜在出口收益外,授予俄罗斯石油公司许可无疑是向天然气市场自由化迈出的一步。长期以来,俄罗斯许多天然气生产商都希望获得管道天然气出口权。天然气价格在俄国内市场往往低得多。根据2020年的数据,俄罗斯石油公司天然气产量在俄罗斯排名第三,达628亿立方米。排名首位的是俄气公司,产量4535亿立方米,其次是诺瓦泰克公司,774亿立方米。

事物的两面性

但事物总有两面性。完全无法保证欧盟不会反对扩大“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输送俄罗斯天然气的输送能力,尤其是考虑到两家公司的主要股东都是俄罗斯政府。此外,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副主席格里瓦奇(Alexey Grivach)宣布,问题的提法不可接受。这种提法会告诉俄罗斯的西方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对双方相互协商建立并符合双方相互利益的基础设施的启用设置人为障碍迫使俄罗斯放弃自己的能源政策。

同样也出现了未来预算收入的问题。格里瓦奇表示,“北溪-2号”管道尚未启用,天然气价格远未达到理想稳定状态。一年前,欧洲现货价格(即期交货和付款合约)跌至俄罗斯规定价格以下。他认为,预测现货价格走势基本上不可能,这种销售方法的特点是具有极大波动性。

此外,增加管道天然气出口商数量也可能对俄国内市场产生影响。俄罗斯目前正实施不吸引民众资金的社会天然气化项目,该项目需要财政融资并对国内市场供应更多天然气。

据格里瓦奇介绍,俄罗斯石油供公司本身产量在下降(去年减少6.2%,2021年上半年减少2.3%——《俄罗斯报》注)。他认为,该公司去年未能完成将产量提高到1000亿立方米的计划,还危及到国内市场供应。这些供应量不得不通过俄气公司主要依靠出口收入支持的储备产能补偿。格里瓦奇强调说,也是通过这些储备产能确保天然气化及以优惠价格对民众供应天然气。而且,授予除俄气公司以外的另一家公司管道天然气出口权有可能引起其他业内企业不满。其中包括卢克石油公司和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这两家企业的规模一点也不小,完全可能会要求所有企业享有平等条件。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183|

作者:谢尔盖·吉洪诺夫 (Sergey Tikho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