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全球行业影响 俄罗斯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不足

2021年6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汽车公司AvtoVAZ宣布,由于零部件供应问题,AvtoVAZ公司将暂停生产包括Lada Xray和Lada Largus在内的部分车型。
Lada XRay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413

扫一扫

AvtoVAZ公司宣布:“很遗憾,AvtoVAZ公司的电子元件供应的意外短缺情况仍在继续。公司不得不延长生产线停产时间。1号生产线(B0、Lada Xray和Lada Largus等车型平台)6月7-9日停机;3号生产线(Niva Legend平台)和5号生产线(Granta平台)6月7-11日停产。”

主要原因

公司还表示,他们“正在努力使情况正常化,尽快恢复生产,打算6月15日起重启3号和5号生产线。”目前,AvtoVAZ公司打算扩大伊热夫斯克厂Lada Vesta和陶里亚蒂拉达西部厂Lada Niva Travel两个系列车型的产量,这两个系列车型的生产未受零部件供应不足影响。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AvtoVAZ公司汽车产量和销量都是国内最高的,因此需要的零部件也最多,迟早会受到全球汽车工业芯片危机影响。而且,这只是暂时停产,只停产几天,因此不会对公司总产量及当月和上半年财务业绩产生多大影响。”他说,目前这种情况对在俄开展业务的其他汽车制造商的影响在于其将会与其各种零部件供应商进行更多磋商,了解供货情况。

巴拉诺夫说:“鉴于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众多且市场存在竞争,不排除他们会尽量避免此类对自己的客户供货中断的事情发生,以免可能受到处罚。汽车制造商从一些零部件供应商转向另一些供应商的大规模更换供应商的可能很小,几乎没有。”首先,他认为,没有任何一家供应商能保证不发生这种情况,他们自己也会收到许多货生产自己的产品,如在此供应环节出现中断,就会对零部件生产及汽车制造商产生影响。他说:“第二,更换供应商需要很长时间,需要额外资源、批准、许可、认证,车企不太可能愿意支出这些费用,这样可能会导致汽车价格上涨。”巴拉诺夫说,零部件短缺的问题正在努力尽快解决,不排除近几个月内就能解决的可能,因此更换供应商并不合适。

亚洲痕迹

拉达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博世原件供应及马来西亚的封锁。该国近期新冠病毒新增感染病例显著增加,因此政府加强了6月1-14日这段时间的限制措施。博世在马来西亚有三个制造厂和一个研发部门。Robert Bosch (M) Sdn Bhd、Robert Bosch Power Tools Sdn Bhd和Robert Bosch Automotive Steering Sdn Bhd分别生产汽车多媒体系统、电动工具和汽车转向系统。2021年开始在该国建半导体测试厂。博世是 AvtoVAZ 的电子产品供应商,也是雷诺日产联盟成员。联盟其他企业暂无停产风险。

博世为AvtoVAZ供应的主要产品是ABS 液压装置、速度传感器、发电机、启动器和氧传感器。目前的情况是供应中断已开始对工厂产生影响,但考虑到停产时间不长,因此影响也没那么严重。除零部件供应困难外,该行业还遭遇6月起半导体价格上涨约15%的情况。相比全球汽车工业宣告由于缺乏芯片导致汽车生产不足,俄罗斯车企却泰然自诺。然而,五月假期令俄罗斯企业面临的部分问题有所延迟,包括AvtoVAZ在内的许多车企今年五月假期都要比公司此前计划的放假时间长。2021年5月拉达轿车和轻型商用车俄罗斯市场销量为38284辆,几乎是2020年5月的2.5倍。今年头五个月拉达大汽车总销量为160123辆。

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一项调研报告,今年上半年由于半导体芯片短缺,全球汽车产量可能会减少200万辆。调研报告说:“宣告材料短缺的全球主要工业企业每天都在增加,对生产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据我们估计,受此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车总产量可能会减少200万辆。”

2020年春由于新冠疫情车企削减订单后,全球范围内开始出现汽车工业芯片短缺问题。随后汽车工业的恢复及其他行业对半导体元件需求的增加发生得太快,芯片产量却未能恢复到此前规模:微电路生产周期多达半年甚至更久。今年年初IHS Marki公司对汽车工业损失的评估则更为保守,认为第一季度全球由于半导体短缺导致的汽车减产约为100万辆(约占总产量的 5%)。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41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