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威胁国家安全 俄数字化计划将推迟

2021年5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微电子产品制造商警告说,全球芯片短缺可能阻碍俄罗斯政府部门的数字化计划,如内务部已在数字转型计划内启动服务器采购工作,集成电路短缺将影响其供货时间。
Micro Electronics
来源:莫斯科市长和莫斯科政府新闻中心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2271

扫一扫

俄内务部计划秋季前收到价值3.5亿卢布的80台“厄尔布鲁士-8S”服务器。到2023年,该部将共计划花费290亿卢布采购硬件。但据生产商预测,配件供应问题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

主要原因

Finam集团公司的多多诺夫(Igor Dodonov)说:“半导体短缺是当前全球性问题,并且从计算机、手机到汽车,许多经济部门都受到影响。在我看来,这种局面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世界经济形势不稳(中美贸易战、一些地区地缘政治形势紧张等等)导致的过去几年半导体行业整体投资不足。”他说,其结果是新冠大流行给消费者和企业行为带来深刻影响,导致对半导体需求大幅上涨,半导体行业对此毫无准备。

俄罗斯内务部计划斥资3.5亿卢布采购厄尔布鲁士-8S中央处理器服务器设备(由俄罗斯MCST股份公司生产,该公司为专业开发通用微处理器、微控制器、控制计算系统的私营企业)。技术文件指出,这批服务器采购量为80台,每台配备256GB内存和60TB硬盘。供应商应在6月4日确定,并在三个月内交货。俄内务部2021-2023年服务器和数据存储系统采购将增加,根据更新后的该部数字转型计划,其数字化将耗资610亿卢布,其中约290亿用于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包括建设数据处理中心。

俄罗斯汽车电子供应商已面临芯片短缺问题,尤其是Era-Glonass模块。根据零售商的数据,显卡价格2月就上涨了30%。俄联邦反垄断局春季对显卡价格进行调查,但未发现违规行为,其解释是加密货币价格上涨和全球硬件短缺导致需求扩大。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台积电(产品供应苹果、AMD、高通和英伟达)预计,芯片短缺问题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最好情况下短缺也只能在一年半后解决,因此没有半导体就无法实现的政府部门数字化计划只能推迟。

解决问题的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季莫菲耶夫说:“(俄)内务部去年就讨论过启动大型数据处理中心的计划,其中央处理器将从2021年的2.2万个增加到2035年的17.05万个1330TB。早在2016年,内务部就已开始使用俄罗斯‘贝加尔’和‘厄尔布鲁士’处理器,但俄罗斯最有前景的处理器架构与x86-64架构不同。世界最大芯片制造商台积电警告说,即使新厂投产,半导体短缺也将持续到2022年。”季莫菲耶夫认为,有鉴于此,应考虑哪些产品在国内采购,哪些进口,有无可能自给自足。他说:“目前已计划采购基于厄尔布鲁士处理器服务器设备。我想,数字化计划的全部610亿卢布不会都花在服务器上。电信基础设施将花费约一半资金。半导体紧缺对俄罗斯电子产品部件也有影响。贝加尔处理器供应链很可能已极度紧张。”

多多诺夫说:“其他负面因素还包括疫情大流行破坏生产链条至今尚未完全恢复,及一些局部生产问题,如日本两个半导体厂火灾,世界最大合同芯片制造商台积电工厂所在地台湾干旱(生产芯片需要工业用水)。”据他介绍,对半导体短缺何时解决的估计存在很大分歧。多多诺夫说:“我认为最有可能的时间是2022年中后期。考虑到俄罗斯几乎不生产芯片,必须从国外购买,俄罗斯计算机制造商很快会面临部件短缺问题。目前他们仍在利用库存进行生产,但这些库存迟早会用完。”多多诺夫说,对此可能无计可施,因为俄罗斯的订单显然不是世界半导体公司的优先选项。他认为,这可能导致政府部门数字化计划推迟。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271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