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拟用犯人建设铁路 专家称效率极低

2021年5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可能在劳动力严重短缺的贝阿大铁路建设中恢复使用犯人的做法。国家有过这样的经验,上世纪30年代贝阿劳改营及其替代劳改营的数十万犯人参加过贝阿大铁路建设。
Prisoners in Mordovia
俄罗斯莫尔多维亚共和国,犯人在第22号劳动改造营。 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2099

扫一扫

项目特点

俄罗斯政府正在讨论让犯人参加贝阿大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根据政府副总理胡斯努林4月9日主持会议的记录,俄罗斯交通部、联邦处罚执行局、俄罗斯铁路公司将在5月14日前研究这一问题,并讨论“建设安置犯人的基础设施”问题。贝阿大铁路建设预计将持续到2030年,由于工程量大,许多外劳因新冠疫情未返回俄罗斯,目前正面临严重的人力短缺问题。部分劳动力缺口可以由铁道兵弥补,3000名军人今年将投入建设。但目前俄铁公司仅招募到约5000名工人,实际需求为1.5万人。

历史上,囚犯对贝阿大铁路建设做出过巨大贡献。1932年,根据苏联国家政治保安总局的命令,贝阿劳改营成立,隶属于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古拉格系统。劳改营先后囚禁过约200万人,1935年年中同时囚禁超过16万人,1938年5月同时监禁25.5万人。到贝阿劳改营1938年被撤销并改为内务人民委员部远东铁路建设管理局时,囚犯已建设了长达190公里的贝阿-腾达路段以及连接贝阿大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伊兹韦斯特科维-乌尔加尔线和沃洛恰耶夫卡-阿穆尔河畔共青城线。1932年到1953年,随着中断并拆除已铺设的临时线路,共青城-苏维埃港线、泰舍特-布拉茨克线和布拉茨克-乌斯季库特线建成。

根据《执行刑事监禁的机构和机关法》的规定,囚犯可在任何组织法律形式的实体设施内参加有偿劳动,并且该设施既可位于刑事处罚机构场所内,也可位于场所外,但必须确保隔离和看守条件。囚犯也可根据合同参加劳动。囚犯参加无偿劳动只能是改善监狱设施及其周边区域。同时,原则上禁止犯人从事某些范围的工作,包括在存放公文或特殊设备的行政建筑物内、夜间值守偏远设施、作业车辆司机等。总之,为确保遵守吸引犯人劳动的法律法规,可能“需要大量物质资源”。

实施前景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的叶梅利亚诺夫(Valery Emelyanov)说:“强迫劳动效率极低,许多经济研究都证明了这一点。不仅是因为此类工作质量很差,还因为组织犯人劳动本身非常昂贵:必须确保工作区周边的看守,犯人往返运输,严加看管可能被用于逃跑的材料、设备和机器,为人身自由的专家(工头、机械工、司机)提供补贴和奖金,因为愿意与囚犯一起劳动的人不多。”他说,最终从低收入国家引进劳动力更便宜。第二种方案是工作自动化。叶梅利亚诺夫说:“现在的铁路建设单位已不需要数十万人带着铁锨劳动。也有可能是俄铁公司的承包商压价太狠,现在不知道怎样以明显低估的价格履行国家合同。这一问题只能以更换承包商并举行中标价格更高的新招标解决。”

Finam管理公司主任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这是个有争议的倡议。首先,可能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预算中很难找到,市场上也不易借到。其次,可能需要在国家和个别地区层面解决许多组织、行政、法律及其他问题。最后,有过制造错误先例,导致在任何建设中吸引犯人的风险,毕竟我国的建设工作很多。”他认为,主要由犯人从事建设工作,会对行业产生不利影响,使愿意从事该行业的人更少,人力短缺成为长期现象。巴拉诺夫说:“别忘了,犯人劳动会影响世界对我国的印象,降低投资吸引力。或许我们应寻找其他办法解决这一问题,并吸引长期从业人员。可能目前还不必完全放弃犯人劳动,但作出这一决定前,要仔细权益利弊。也许他们可以仅被部分使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099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