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铁路运力 俄铁道兵将修建贝阿铁路二支线

2021年4月8日
【 字号:
部署在阿巴坎(哈卡斯共和国首府)的俄罗斯铁道兵部队第5独立旅官兵4月5日出发修建贝阿铁路第二支线的一个区段。他们将根据总统普京的决定参加铁路现代化改造大型项目。
BAM
来源:Igor Ageenko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1941

扫一扫

俄铁道兵部队官兵将参加乌拉克站至费夫拉利斯克站区段铁路的建设,全长340公里。两条支线的现代化改造工作计划今年完工,预计通过对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的现代化改造可以大幅提高俄国内货物运输速度。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3月宣布:“除运输煤炭外,我们计划将集装箱从远东运输到我国西部边境的时间缩减至7天。”预计铁道兵不仅今年,接下来几年中也会参与该工程。俄罗斯军方有此类大型工程的建设经验,几年前曾铺设一条电气化双轨铁路,绕过乌克兰将沃罗涅日州和罗斯托夫州连接起来。当时铁道兵在东南和北高加索铁路区段铺设了122.5公里的铁轨和轨枕。

俄罗斯过境项目

到2024年,贝阿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吞吐能力将从目前的每年1.2亿吨增至1.8亿吨。俄罗斯科学院交通问题研究所莫斯科分所负责人茨冈诺夫(Vladimir Tsyganov)说,届时中国到欧洲集装箱过境运输量有望增加到目前的10倍,这是使用铁路干线收益最高的方案。到2024年,集装箱运输总费用有望达到每年约10亿美元。这些资金将流向俄罗斯经济,部分会以税收形式进入预算,但更多资金将用于投资进一步发展铁路基础设施,在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此外,集装箱运输收入可以用于补贴库兹巴斯往亚洲出口煤炭运输中的总体损失。就是说可以扶持安排约15万人就业的煤炭产业。另外,相关产业也有约50个就业岗位。

中国到欧洲集装箱过境运输需求正不断增加。根据《金融时报》的数据,2021年头两个月中国经铁路发往欧洲的集装箱超过20万个,是2020年同期的两倍。其中大部分过境运输经过俄罗斯。今年头两个月俄罗斯铁路公司运输过境集装箱约15万个,占中国经铁路发运货物总数的约75%。据俄罗斯铁路公司通报称,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中国经俄铁发往欧洲的货物运输量增至原来的1.7倍。目前俄罗斯铁路公司正在开发新的过境路线。第一辆载有发往英国的货物,经加里宁格勒过境的班列3月底从中国发出。

然而,据俄铁物流公司介绍,在货运需求过高的情况下,由于贝阿铁路的超高负荷,已无法充分利用这条干线的潜力。对贝阿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进行现代化改造扩大其吞吐能力的计划最初恰恰是为了煤炭出口。预计到2030年,俄东部铁路干线总货运量可达2.8亿吨,其中包括2.15亿吨煤炭。集装箱过境运输量计划也会增加至原来的四倍。

现代化改造计划分为几个阶段。贝阿铁路第一阶段工程将于今年完工。目前正开展该铁路第二阶段设计工作,工程完工后该铁路干线吞吐能力将增加50%,达到计划的1.82亿吨。到2024年,俄罗斯政府将划拨7800亿卢布对交通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其中包括集装箱运输。根据俄罗斯铁路公司提出且已被政府批准的2021年至2023年财政计划和投资计划,对现代化改造工程投资将超过2万亿卢布。完成这些计划的工作将有助于俄罗斯扩大进入亚太地区国家市场的机会。

| www.tsrus.cn/67194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尤里•加夫里洛夫(Yury Gavri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