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业模式方兴未艾 俄罗斯幕后店成潮流

2021年4月16日
【 字号:
俄罗斯越来越多的商店不再对顾客开放,而是作为贸易点主要收集并配送本地区网购订单。这种店被称为“幕后店(Dark store)”,食品零售领域越来越多。如今,幕后店正在征服化妆品、家电和建材市场。
Dark store "Veshki" of retail group "Vkusvill"
Vkusvill"幕后店"的工作人员在收集客户在网络下的订单。 来源:Sergey Karpuh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1989

扫一扫

兴起原因

网络贸易初期产品直接从超市配送,比萨饼则从最近的比萨店配送。但普通商店收集网购订单并不方便,因为太浪费时间。此外,商品摆放目的是吸引顾客,因此货架上的存货可能不够。于是,越来越多的销售网络得出结论,通过不向普通顾客开放的集运仓库,可以更快、更方便地配送网购商品。集运仓中商品的储存和集配程序得到优化。INFOLine公司总经理费佳科夫(Ivan Fedyakov)说,现代化幕后店已装备货物在仓库内移动的自动化线路,商品摆放原则便于先收集较轻商品,最后收集较重商品。此外,幕后店的位置不必便于顾客到访,便于在固定地区进行订单配送。

这一特点还有利于降低租金,因为集运仓库不需要人流多的地方、一线位置或者靠近车站和地铁站。公司能利用幕后店处理大量网购订单,并在30-40分钟内将商品送达买家。例如,Samokat公司每天可交付14万笔订单,2020年共交付1800万单。公司为此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下诺夫哥罗德、萨马拉和克拉斯诺达尔6个城市开了400家幕后店。

发展趋势

销售网络必须能对网络贸易发展做出迅速反应,并快速建立集运库网络,否则就会失去客户,因为客户总是希望尽快收到商品。Vkusvill健康食品店准备建设70个新幕后店处理全部网购订单。目前他们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有15个幕后店,但幕后店需求正变得越来越大,公司现在每天要处理9.96万个网购订单。

如今,幕后店配送商品种类也在扩大。集运仓开始集配化妆品和小家电。建材和日用品也在加入新的贸易模式。目前俄罗斯约有10家不对顾客开放的日用品和家用工具超市。INFOLine公司总经理费佳科夫认为,家用工具的网络贸易将加速发展。他说:“专业建筑工不必非要看见螺丝才知道它是否适用。”随着订单的增加,不仅幕后店,专营配送餐食的无座位幕后厨房(Dark kitchen)也将增加。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989 |

伊琳娜·让达罗娃(Irina Zhanda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