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出现超快配送服务 家用冰箱面临竞争

2020年3月23日
【 字号:
InfoLine通讯社估计,到2023年俄罗斯在线食品销售额将达每年2000亿卢布(31.67亿美元)。俄罗斯互联网公司Yandex2019年8月才推出的食品配送服务Yandex.Lavka已经以其公布的配送速度令市场感到惊讶。那么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Yandex.Eda
Yandex用自行车配送食品 来源:Mikhail Tereschenko/塔斯社
http://tsrus.cn/668985

扫一扫

Dark store与丰富的品类

截至2月初Yandex在整个莫斯科共租下了约60个“Dark store”模式(无柜台商店)面积150平方米以内的小型仓库,每个仓库都存储1500-2000种不同品类的商品,例如每个小店除普通巴氏杀菌牛奶外,还有多个品种的乳品,如豆奶、燕麦奶、脱脂奶,椰奶等等。此外,仓库还存储合作伙伴餐厅提供的现成食品,以及配菜谱的一整套食品用于自行烹饪。还不仅如此,每个小店中还都配有一个小厨房,需要的顾客无需额外付款就可以在这里用半成品烹饪热菜。除普通食品外,如需要还可以定购洗衣粉、卫生用品、宠物饲料、电池以及插线板送货上门。

自行车配送

每个仓库都有收集员负责收集订单,这一工作需要的时间不超过三四分钟。收集整理后快递员来仓库按订单取货,之后骑自行车配送到需要的地址。每个仓库的配送半径为1.5-2公里或到最远的配送点骑自行车不超过10分钟,这样可以确保15分钟内配送上门。同时,小店没有自己的快递员,而是使用另一项服务,即Yandex.Eda餐厅外卖配送服务的快递员配送食品。配送完全免费,但需求很大时服务可能会启动最低定购金额限制,100-300卢布(1.58-4.75美元)不等。通常小店平均消费为600-1000卢布(9.50-15.83美元)。据该服务新闻处介绍,从小店定购最多的商品是饮用水(5升和1.5升装的)、鸡蛋、牛奶、香蕉和柠檬。

成电冰箱竞争对手

据该服务新闻处介绍,Yandex.Lavka服务的出现反映了消费方面的重大变化,用户消费变得越来越冲动。Yandex.Lavka新闻处负责人叶莲娜·诺维科娃(Elena Novikova)说:“如今人们越来越少地花时间在大型超市里采购一周用的东西。形象地讲,与其说Yandex.Lavka在与某种特定零售模式竞争,不如说在与电冰箱竞争。”据诺维科娃介绍称,小店的最终目标是满足实时需求。既然可以定购新鲜食品,用户为什么还要存储呢?

电子商务企业协会副主席莉娅·列文布克(Liya Levinbuk)认为,俄罗斯线上食品销售所占份额会逐年增长但不会对普通现下商店构成威胁。她所:“我们习惯的商店永远也不会关闭,很可能会改变位置和经营场所面积,但实体店肯定还是更多的。”俄零售市场专家协会董事会主席安德烈·卡尔波夫(Andrey Karpov)也认为未来十年不会出现商店大规模关闭的情况。他说:“当然,从假设来讲,我们可以说未来某个时候现下实体店会消失,但我觉得即使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这辈子也肯定是看不见的。线上购买食品会占据一定份额,但我觉得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超过50%。”

| www.tsrus.cn/66898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维克多利亚·利亚比科娃(Victoriya Ryab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