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推出加密货币 俄央行将选择数字卢布模式

2020年12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协会提醒央行,其选择的数字卢布模式可能会导致重回苏联时期的金融模式,当时所有结算都通过苏联央行进行。
Ruble
来源:Aleksandr Galper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1103

扫一扫

该协会断言,甚至中国的模式都没有这么集权,且更符合市场规律。俄央行认为,各家银行只作为数字卢布业务的中介机构会有利于竞争。

提议的实质

俄罗斯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协会致信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Elvira Nabiullina)说,俄央行针对数字卢布发行和流通提出的组织方法“将给保持竞争环境画上句号”。信中指出,原因之一是正在审议的模式“建议公民和企业在央行建立数字钱包,所有结算均通过央行系统进行,将商业银行、支付系统和其他市场参与者都排除在外”。俄罗斯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协会监事会成员马尔德诺夫(Vladislav Martynov)说,俄央行考虑的两种模式中(C和D)商业银行仅作为中介机构,“这意味着其无法用数字卢布作为负债基准”,可能引发“大量流动资金从银行流出”。

俄罗斯央行至今仍不清楚,谁的资产负债表中会统计数字卢布,只确认了C和D模式的两级系统。央行说:“将在数字卢布平台上推出电子钱包,俄央行负责运营,但为客户提供服务、与客户互动、维护账户及电子钱包交易等业务将由各银行和金融中介机构按客户委托进行”。马尔德诺夫认为,所有统计数字卢布的电子钱包都在央行创建,就会回到“苏联时期所有企业都在国有银行开立账户的情况”。他说,这样各家商业银行将不得不与之竞争的并非像央行所说的是其他金融中介机构,而是与监管机构本身竞争。一旦这一方案得以实施,各银行的收入来源将只有手续费收入。此外,即便央行的D模式也与其他国家模式截然不同。马尔德诺夫说:“中国数字货币属于客户,统计在商业银行帐户中,商业银行无需向央行提出申请就可以自行为客户办理业务,事后提交交易报告即可。”

选择折衷的机会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扎伊采娃(Anna Zaytseva)说:“数字卢布的主要特点之一是可以对资金流动进行追踪。这对政府具有一定优势,因为可以确保预算资金专款专用。”她说,对于企业改用数字货币可以降低在银行被吊销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自己的资金被冻结的潜在风险。她说:“此外,使用数字货币可以增加税收,因为这样很容易可以追踪经济主体(包括企业和个人)的所有收入和支出。然而,这就会产生一个道德方面的问题,即搜集到的付款人信息可能将被用于营销或其他非法目的。”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俄罗斯管理权限与标准分析中心主任列瓦申科(Antonina Levashenko)认为,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如数字卢布、数字欧元等)有两种使用模式。一是根据央行数字货币的token based模式发行,即央行数字货币基于数字代币,以去中心化分布,确保对央行的匿名性,就像现金一样。央行数字货币用作支付方式,代币本身则在不使用银行账户交易的情况下循环流通。第二种是根据央行数字货币的account-based模式发行,即央行数字货币基于在央行的存款账户。账户由个人或企业开立,可以通过其进行交易,也像token based模式一样,可以像普通货币一样自由流通。列瓦申科说:“数字卢布模式比较像account-based模式,因为电子钱包计划安排在央行专用系统中,实际上存在所有结算都要通过央行进行的风险。通常使用此类模式确实可能会限制金融市场的其他参与者使央行形成垄断。”但她说,目前央行表示可能会对系统进行变更并开发启动数字卢布的各种构想。

不过,俄罗斯各银行仍抱有在实施数字卢布的模式这一问题上会做出折衷选择的希望,尤其是央行领导层避免出现坚决确定D模式细节的情况。此外,在12月2日举行的俄罗斯银行协议与央行代表的联席会议上协会主席伦托夫斯基(Georgiy Luntovskiy)宣布,大部分银行支持该模式。央行副行长·阿列克谢耶夫(Mikhail Alexeev)则强调,俄央行愿与各银行开展对话。分析信用评级机构常务董事斯诺尔金(Vladimir Snorkin)认为,俄央行不太可能会选择使各银行脱离相应流动规模的模式,因为т那将对金融稳定构成威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10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