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出口比重增加 莫斯科扩大非原料出口

2020年10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长和政府网站援引副市长谢尔古宁娜的话宣布,今年头7个月莫斯科非原料非能源出口额达183亿美元。她说:“1-7月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分之一以上。”谢尔古宁娜说,与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增长率仅为今年的1/5,即6.8%。她说,莫斯科在非原料非能源出口方面继续居俄罗斯各地区首位。
Hay Harvest
来源:Georgi Zimar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0691

扫一扫

扶持政策

莫斯科市负责经济政策和财产土地关系的副市长叶菲莫夫说,在俄全国非原料非能源出口中,莫斯科所占比例达22.4%。他说:“从各行业看,与2019年头7个月相比,莫斯科工业品出口增长35%,达164亿美元;农工产品出口增长26%,达19亿美元。”叶菲莫夫说,今年莫斯科非原料非能源出口最大目的地有英国、哈萨克斯坦、美国、白俄罗斯和中国。他说:“对英国非原料非能源出口增长316%,对美国增长49%,对中国增长25%。与其他主要外贸伙伴的合作也在扩大,如对瑞士非原料非能源出口增加369%,对香港增加149%,对日本增长18%。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的秘书处宣布,俄罗斯政府计划在更新“国际协作与出口”国家项目框架内,建立一整套出口扶持工具,并通过以俄罗斯出口中心数字平台为基础搭建的“一个窗口”信息系统实施。别洛乌索夫秘书处说:“更新后国家项目的概念核心,是建立一整套在项目生命周期所有阶段支持出口商的工具。‘一个窗口’系统将简化出口商与发展机构、部委及监管机关的互动,降低公司经营和管理费用。该信息系统今后将成为一个完整交易平台,出口导向型企业可在其中订购从物流到咨询的必要服务。”

别洛乌索夫秘书处说,更新国家项目框架内,正在建立一个新的关键绩效指标系统,落实有关措施的资源分配,将与其对俄罗斯非原料非能源出口增长的影响相关联。俄罗斯“国际协作与出口”国家项目的目标,是到2024年前,加工业产品、农产品和服务业出口占GDP的比重增长到20%,非原料非能源商品出口增长85%,达到2500亿美元。

主要影响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交易管理分析师奥辛(Aleksandr Osin)说:“根据9月22日公布的2020年1-7月外贸数据,‘机械、设备和交通工具’类出口为去年同期的82.9%,化工产品和橡胶为87.4%。这两大类商品在出口结构中的比重为6.5%和6.1%,与2018年相比没有变化。”他说,如将食品和农业原料归到非原料商品类中,则该领域出口确有增长,名义比重达15.9%。

奥辛说:“原因是‘新冠危机’对生活必需品的影响相对较小,以及有利的气候因素,如欧洲干旱导致前8个月全国干草出口增长15倍,达到近6万吨,去年全年出口不到7000吨。行业刺激政策可能也产生了效果。”但他同时表示,事实证明2013-2020年农工部门扶持措施仅够维持对该部门实际相当于停滞的年均3%的较低增长。2000-2012年增长率也是如此,当时的年均经济增长率为5-8%,过去8年为1.5-2%。

根据俄罗斯工贸部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俄非原料非能源产品在出口结构中所占比重为43.6%,比2019年上半年增加近10个百分点。非原料非能源出口中主要商品有玉米(增加1.725亿美元,+39%)、葵花籽油(增加4.112亿美元,+38%)、小麦(增加3.224亿美元,+14%)、白糖(增加2.475亿美元,+38%)、大径管道(增加3.506亿美元,+1.9倍)、葵花籽(增加2.045亿美元,+1.9倍)、肉类及副产品(增加1.206亿美元,+1.2倍)、聚丙烯(增加1.477亿美元,+1倍)和大豆(增加1.048亿美元,+1倍)。

俄罗斯非原料非能源出口增幅最大的国家和地区有土耳其、中国、中国香港和阿联酋。对土耳其增长29%(增长最多的有小麦、黄金、有色金属与黑色金属、葵花籽油),对中国增长12%(锯材、鱼类、核电站设备),对阿联酋增长2.1倍(机械制造产品),对香港增长1.2倍(机械制造产品和铂族金属)。此外,俄罗斯出口信用与投资保险署(EXIAR)保额达到万亿卢布的创纪录水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69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