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 二季度俄罗斯GDP下降8.5%

2020年8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俄官方统计机构联邦统计局资料报道,根据统计学家以生产法初步统计,今年第二季度俄GDP继第一季度增长1.6%后,年度下降8.5%。
Fitch Ratings
前一天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BBB”,预测稳定。 来源:Sergey Savostya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0175

扫一扫

该统计数据显然比俄经济部和央行预测乐观,俄经济部预测今年二季度GDP下降9.5%,央行预测降幅为9-10%。

主要结果

该数据与俄统计局早些时候在农业、工业生产、建筑、货运周转和贸易等基础行业中记录到的二季度9.7%的降幅明显不同。根据俄统计局的数据,除农业外,所有行业增值均有所下降。方法上生产GDP与基础工业指数的区别在于具有其他产业、非金融服务、金融企业、家庭产业、非商业组织和政府机构(减去税收并加上补贴)所产生的增值。俄经济部副部长克留奇科娃(Polina Kryuchkova)认为,“疫情隔离”的这一季度GDP下降主要是基础行业造成的。她说,政府支持措施可以部分弥补“受限制行业(如为民众提供的收费服务、公共餐饮和酒店旅游业)下滑”,其下降幅度没有预期的大。根据俄统计局的数据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企业经营收入的减少成为二季度公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收入结构方面,今年二季度企业经营收入占3.5%,去年同期为5.7%。

这是根据国家官方统计数据对疫情大流行危机期间经济下滑的首次深度评估。这一评估要好于经济发展部(预期下降9.6%)和俄罗斯央行(预期下降9.5-10%)的评估。俄统计局说,对二季度的初步评估是根据生产法并基于经济中非金融业大中企业生产动态经营数据做出的。因此,评估中未直接涉及约占俄罗斯经济20%的小型企业。俄统计局的评估是以小企业发展速度与大中企业相同的假设为基础的。

俄经济部副部长克留奇科娃说,农业增长(约占增值的3.7%)和投资活动比预期降幅更温和对经济起了帮助作用。俄统计局数据显示,除农业外,二季度俄所有行业增值增速均有所下降。农业年度增长3.1%,工业领域降幅达8.5%(与GDP总体降幅相当),其中采矿业下降10.3%,零售贸易缩减16.6%,客运周转量下降79%,公共餐饮业下滑48.9%。

按评级机构惠誉国际(Fitch)的评估,根据欧佩克+协议,俄罗斯石油前所未有的减产会将今年经济增长拉低约1个百分点(预计今年俄罗斯GDP降幅为5.2%,石油如不减产则会为4.2%)。

主要后果

Freedom Finance公司专家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结果好于预期,也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降幅。二季度美国年度GDP下降32.9%,英国下降20.4%。预计欧盟GDP降幅会在15%以内。我们预计央行预测(下降9-10%)最接近对二季度俄罗斯GDP降幅的评估。目前降幅8.5%的结果未来可能会重新修正,因为评估是按生产法做出的。二季度最终结果可能会稍差一些。”他说,与四月份相比大幅增加的预算和其他经济支持措施明显对结果产生了影响。央行降息和其他货币刺激政策也产生了有利影响。

Finam集团公司专家德罗兹多夫(Sergey Drozdov)说:“应该指出的是,这只是初步评估,而且评估仅以非金融领域大中企业生产指标为基础,不包括对占俄罗斯GDP近四分之一的小企业的评估。”他说,考虑到遭新冠病毒疫情冲击首当其冲的是小企业(其中一部分已倒闭,另一部分也摇摇欲坠),同时获得绝大部分政府支持的却是大中企业的事实可以推测,国家经济下降程度要远比统计局数据反映的情况严重得多。

俄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经济下滑或许并没那么严重,而且恢复得也比其他国家快。”俄财政部还通报说,上半年各地基建投入(包括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增加了一半。前一天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BBB”,预测稳定。

根据惠誉国际的评估,受疫情大流行影响,今年俄罗斯GDP将下降5.2%。报告说:“稳定的预测反映惠誉国际的看法是,俄罗斯对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及油价异乎寻常的波动造成的前所未有的冲击做出的政治反应将有助于增强宏观经济稳定并维持主权平衡稳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175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