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4月GDP因新冠疫情下降28% 符合国际评估

2020年6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媒体RBC报道,俄财政部联邦预算执行情况月度报告显示,2020年4月俄罗斯名义GDP为6.3万亿卢布,同比减少2.4万亿卢布,即28%。
GDP
来源:Natalya Seliverstova/俄新社
http://tsrus.cn/669517

扫一扫

这是4月份因新冠疫情全国实施非工作时期以来官方发表的首个经济动态评估。5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开始放松防疫限制措施,12日起全国非工作日时期结束。具体如何解除限制措施由各地区决定。俄罗斯银行5月14日表示,结束非工作日时期并逐步放松限制措施,有助于经济活动在5月假期后恢复。

主要原因

Finam集团公司的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4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从37.1直线下降到12.2,GDP同样大幅萎缩。因为除食品店和药店外,大部分生产企业和服务部门被迫隔离或停工。”他说,约三分之一的俄中小企业将被迫宣布破产,其他则需要很长时间走出困境。科列涅夫说:“但4月份(的情况)不能说明一切,这一期限太短,不足以得出结论。二季度GDP走势更重要。预计2020年全年俄罗斯GDP将下降5-6%。”这一降幅完全符合国际上对隔离造成的经济损失的评估。经合组织预计,在此情况下多数发达经济体GDP直接初步损失约为20-25%。导致4月份经济下滑的不仅有自我隔离制度,还有石油价格暴跌。今年4月俄罗斯乌拉尔原油均价只有18.2美元/桶,一年前为71.5美元。目前尚无法将低油价与新冠疫情及自我隔离制度对俄罗斯GDP的影响准确区分开来。

复苏前景

一般认为,快速评估GDP的方法是生产法,即估算基本经济部门总增值。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每月末公布对上月GDP实际动态的评估,也就是说将在5月底提交对4月份的评估。实际GDP与名义GDP的区别,在于其按考虑通货膨胀率的可比价格计算。“自由金融”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交易活动管理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说:“仅根据税收动态推断GDP走势很容易出错。税款征收情况和中短期税收政策等因素,可能导致财政收入和GDP走势的较大偏离。有大量其他评估方法综合显示,俄罗斯4月GDP估计下降近6%。”根据阿尔法银行的数据,俄罗斯铁路公司运输量同比下降5.9%(出口运输量增加2-3%,可抵销国内运输量10-12%的降幅)。宏观经济分析和预测中心的数据显示,剔除季节性和气温因素俄罗斯用电量下降2.9%。考虑到俄罗斯人被迫居家导致用电增加,修正后的采购经理人指数粗略估计下降13-17%。

亚历山大·奥辛说:“在我国的不利情况下,考虑实施隔离措施之前和之后需求的下降,构成GDP核算的大部分行业隔离第一个月损失约2周到1个月的产值。不过,一些GDP主要部门会是例外,其需求具有弹性,或者相对于国内消费剧降具有相对较高的弹性。”他说,这些行业包括采矿、部分(50%)加工生产、供电、供气、蒸汽供应、供水,部分或全部的农业和林业、信息与通信、金融与保险、专业和科技活动以及公共管理。

亚历山大·奥辛说:“如果隔离措施再延长一个月,鉴于工业和建筑业复工,不考虑国外市场刺激措施的潜在影响以及欧佩克+协议对石油价格的积极影响,2020年俄罗斯GDP将再损失约5%,加上3、4月份的限制措施的估计影响,GDP将总计下降约11%。”他表示,这一估计大致符合英格兰银行近日发表的评估,该行预测如不能在6月前放松隔离政策,英国今年GDP将下降14%。这也符合俄罗斯银行的预测,该行估计俄罗斯第一季度的实际GDP下降8%。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51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