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长期规划 俄北方海路天然气运量将翻番

2020年6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马哲睿”(Christophe de Margerie)号Arc7冰级油船在俄罗斯核动力船队公司(Rosatomflot)“亚马尔”号核动力破冰船引领下,成功通过北方海路冰况最复杂区段。
Icebreaker and Ice class LNG carrier
“马哲睿”(Christophe de Margerie)号Arc7冰级油船和“胜利50周年”号核动力破冰船。 来源:Alexander Ryumin/塔斯社
http://tsrus.cn/669607

扫一扫

目前两艘船正绕过弗兰格尔岛,进入楚科奇海。载有诺瓦泰克公司“亚马尔LNG”项目天然气的“亚马尔”号油船,夏季航运季开始前约一个半月从萨贝塔港出发,6月11日前将抵达中国京唐港。

北方海路是俄罗斯欧洲部分和远东之间最短海上路线,途经北冰洋和太平洋。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的命令,到2024年该航线将每年运送总重8000万吨货物。总统令所指的货物是来自开采项目的液化天然气、石油和凝析油。

航运特点

4-5月是冰况最复杂时期。今年提早航运的原因既有鄂毕湾冰况异常有利,核动力破冰船能向东领航,也有北方海路东翼冰情较轻。因此继“马哲睿”号后,“弗拉基米尔·沃罗宁”号天然气运输船也已离开萨贝塔港驶往天津港。到拉普捷夫海之前它由“胜利50周年”号核动力破冰船引领,然后破冰船返回鄂毕湾。预计“亚马尔”号将在楚科奇海离开“马哲睿”号返回引领“弗拉基米尔·沃罗宁”号穿过东西伯利亚海。

去年亚马尔LNG厂沿北方海路向东方执行了17个航次,其中16条到中国,1条到韩国,运输总量120万吨(占出口总量6.5%)。这些航次由11艘天然气运输船执行,航运期是6月29日至10月3日。鉴于北方海路提前开航,并且亚马尔LNG厂已经拥有15艘Arc7冰级天然气运输船,今年诺瓦泰克公司沿北方海路运输量可比2019年翻番。从亚马尔半岛经北方海路沿东方航线运输液化天然气成本比环绕欧亚大陆航线便宜1.8美元/MBTU,即每船约700万美元。

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长科贝尔金,到2034年北方海路货物运输将增加到1.57亿吨。他说,俄自然资源部确认了先前为《落实北极地区的矿物原料和物流潜力》项目所作的计算。结果显示北极地区的一个工作岗位能在全国范围内创造14个新工作岗位,每卢布政府投资可吸引多达15卢布的预算外投资。该项目预计2030年前私人投资接近11万亿卢布,到2034年北方海路货运量将增加到1.57亿吨。

航线前景

Finam集团公司的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这是指充分利用从萨贝塔港出发的东方航线,它位于诺瓦泰克公司的亚马尔LNG厂所在地亚马尔半岛。由于今年较早开航,并且拥有冰级天然气运输船,诺瓦泰克LNG向东运量将能增加一倍,达到约240万吨。”他说,亚马尔LNG厂产能为1650万吨/年,目前大部分LNG出口西方。发展北方海路东翼将开辟一条更短、更方便的路线,扩大俄罗斯LNG对东南亚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出口。卡拉切夫说:“LNG市场不断增长,其受地理条件限制程度低于天然气管道运输。尽管新冠疫情造成价格下跌,但大部分LNG产量是提前签约的。随着危机结束,LNG采购也将恢复。”他认为每年240万吨实际上不多,仅为中国每月LNG进口量的四成。预计未来10年中国LNG需求将增长约0.5倍,达到每年9亿吨。他说,今年价格很低时提前开航将增加亚马尔LNG扩大出口的机会。

去年底俄罗斯政府批准《2035年前北方海路基础设施发展计划》,规定了2024年、2030年和2035年三个阶段的措施。措施范围很广泛,如为大型投资项目建立基础设施,创造过境航运条件,解决北极地区医疗问题和航运人才保障。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发言人说:“紧急救援能力被予以特别关注,这是由紧急情况部和国防部负责的问题。”他说这是首次制定类似文件,“这不是由个别部委根据自己的任务制定的行业计划,而是由政府批准的北方海路整体发展计划”。据其介绍,俄国家原子能集团作为北方海路基础设施运营商参与了计划制定。俄政府正制定《2035年北极地区发展战略》。未来该战略通过后上述计划可能作出相应修改。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60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