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天然气出口 俄罗斯在欧亚两大市场超美国

2020年5月4日
【 字号: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积极在欧洲和亚洲推广美国液化天然气,但2019年俄罗斯对这两个市场的液化天然气出口仍超过美国。
Christophe De Margerie
俄罗斯全球首艘北极LNG船“Christophe de Margerie”号 来源:AP
http://tsrus.cn/669297

扫一扫

俄罗斯和美国出口增长最快,两国展开了争夺新市场份额的博弈。根据国际液化天然气进口国组织(GIIGNL)的报告,2019年俄罗斯对欧洲出口液化天然气比美国多100万吨,对亚洲出口比美国多230万吨。2018年情况也基本如此,但2017年美国出口多于俄罗斯。2019年由于启动“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厂和“克里奥加兹-维索茨克”厂两条生产线及“萨哈林-2号”项目增产10万吨,俄罗斯出口增长1100万吨。美国出口增加1310万吨,主要由于新天然气液化工厂的启动。

去年情况对比

去年,俄罗斯挤掉马来西亚成为世界第四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共出口2932万吨。卡塔尔(7780万吨)和澳大利亚(7540万吨)出口量仍高不可及。美中贸易战对美国向亚洲出口液化天然气产生影响。去年中国仅从美国购买了27万吨液化天然气,2018年为218万吨。多年来中国液化天然气市场一直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2018年增长38%,2019年增长14%。去年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总量为6170万吨(俄罗斯占290万吨)。只日本液化天然气进口多于中国,为7690万吨。俄罗斯对日出口也超过美国,为630万吨,美国为360万吨。这主要是由于日本公司参与了“萨哈林-2号”项目及俄日两国领土接近。

欧洲的情况则完全不同。美国对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发动了大规模信息和制裁打击,提出用美国液化天然气作为替代方案,成功阻挠了“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建设进度,但却没能将俄罗斯天然气挤出欧洲市场。2019年俄罗斯对欧洲出口液化天然气增加1050万吨,主要从“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工厂供应。美国对欧洲液化天然气出口增幅略低,为1000万吨出头。波兰故作姿态放弃俄罗斯管道天然气转为购买美国液化天然气,但只采购了67万吨,大部分(167万吨)是从卡塔尔购买的。欧洲最大俄罗斯液化天然气买家为英国(660万吨)和意大利(470万吨)。

                   近年蓄势再战                      

根据国际液化天然气进口国组织的报告,今年美国将扩大1750万吨液化天然气产能,俄罗斯通过启动“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厂第四条生产线只能扩大90万吨产能。俄国内最大液化天然气项目年产能1950万吨的“北极液化天然气-2号”项目和年产能1000万吨的“波罗的海液化天然气”项目2022年后才能启动。

| www.tsrus.cn/66729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谢尔盖·吉洪诺夫 (Sergey Tikho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