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液化天然气日益受欢迎 俄制定相应战略

2020年6月4日
【 字号:
根据大宗商品市场独立研究机构ICIS的数据,中国4月管道天然气进口为31.7亿立方米,同比减少25%,与3月相比进口量下降15%。报告说:“中国管道气进口再次减少,世界现货市场天然气价格降至创纪录低点,如亚洲交割价现仅略高于70美元/千立方米。这样亚洲贸易商购买液化气更划算,因为管道气按长期合同采购,与石油挂钩并有时间滞后。”
Yamal LNG
“亚马尔LNG”大型工厂 来源:Ekaterina Shtukina/塔斯社
http://tsrus.cn/669553

扫一扫

主要原因

Finam集团公司的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LNG正将管道气挤出欧洲市场。其有利条件是供应过剩,交货条件更灵活,特别是疫情大流行和防疫条件下,能源需求减少导致价格下跌。反之,天然气短缺时管道气供应稳定的主要优点则会受到重视。”他认为,LNG是一种更机动、更易获得的工具,不会将消费者与具体供应商绑定,因此更灵活,更市场化。卡拉切夫说:“世界经济对LNG更感兴趣,因为其有利于许多行业发展,包括建设液化气厂,设计和生产专用运输设备,如液化气运输船、罐车,建设再气化终端,电力和热力新技术,这都意味着新投资和新的技术工作岗位。”

卡拉切夫认为俄气公司可以留住传统客户,因为他们与管道气绑定,并且供货稳定。此外,公司还有机会在价格战中击败LNG。为此需要保持较低的天然气开采和运输成本。为了维持较高利润,还要降低资本支出,尤其是在修建对其来说已过剩的输气管道方面。2020年初俄气公司出口同比减少约20%,出口收入减半。不过,如此大的降幅不单单源自LNG的压力,更多是来自各国防疫措施带来的需求普降。2019年俄气公司天然气出口收入减少15.3%,天然气出口仅减少0.3%,为2199亿立方米。同时俄罗斯也在不断扩大LNG市场份额。除几个中小型项目外,诺瓦泰克公司外国伙伴合作建设了“亚马尔LNG”大型工厂,三条线产能达到每年1650万吨LNG。去年,该厂产品稳稳占据欧洲天然气市场,挤掉了美国LNG的份额。诺瓦泰克的下一个项目“北极LNG-2”年产量1980万吨,将于2026年完工,第一条660万吨生产线计划于2023年投产。2019年俄罗斯LNG出口增长49.8%,达到79亿美元。

可能的反应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交易活动管理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说:“根据俄气公司的数据,过去20年来世界液化气销售年均增长7.6%。根据俄罗斯政府能源战略和其他来源数据,未来10年这一指数为6%。”俄气公司和独立市场专家的数据显示,2018年LNG出口在世界天然气供应中的份额为11%,2030年将增至16%。也就是说,这对俄气公司来说是个消极因素,但不会对其业务产生重大影响。奥辛说,目前天然气市场正不断增长,并且潜力巨大。俄气公司援引伍德麦肯兹和埃信华迈的评估宣布,到2035年欧盟天然气进口需求将从目前的3220-3240亿立方米增至4540亿立方米。不过有些市场预测认为这一指标会更高。

根据俄罗斯政府正在制定的能源战略草案,2025年俄LNG产量可能达到约6000万吨,2035年前突破1亿吨/年。根据该战略草案,在符合平均市场预期的情况下,预计2035年前全球LNG产能将年增6%,俄罗斯LNG市场份额到2025年可增至15%,并在2035年前保持这一水平。奥辛说:“第二种方案是发展传统管道业务,其预期为经济增长加快,在最终需求大幅增长的条件下,商品市场平均价格涨幅扩大。这里有个前提条件,即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和债务问题突出的原料市场日益短缺。这一场景也会给LNG部门带来风险,因为将转化为‘入门费’大幅提高。”他认为第三种方案是综合战略,包含上述第一、二种预测场景的要素。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55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