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发生变化 俄气公司财务状况转差

2020年5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垄断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编制的报告显示,俄气公司2019年净利润为1.203万亿卢布(164.2亿美元),同比下降。
Gazprom
来源:Vitaly Timkhiv/俄新社
http://tsrus.cn/669407

扫一扫

俄气公司资料显示,公司当年销售收入7.66万亿卢布,即1050亿美元(比上年减少7%),其中包括天然气销售收入3.8万亿卢布,即518.5亿美元(下降12%)。公司表示,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对欧洲和其他国家天然气销量减少(减少4%,即109亿立方米)及价格下降(卢布计价平均降幅12%,美元计价平均降幅15%)

财务指标

俄气公司净债务(包括短期贷款和借款、长期贷款和借款的当期部分、短期应付票据、长期贷款和借款、长期应付票据扣除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一年增加了5%,即增加1534.44亿卢布,达到3.168万亿卢布。俄气公司财务经济部长亚历山大·伊万尼科夫(Alexandr Ivannikov)说,连续两年的反常暖冬对欧洲天然气价格造成压力,同时与欧洲市场现货价格相比,公司一揽子平均价格显示出更稳定态势。伊万尼科夫说:“这样,俄气公司确定了欧洲市场最大供应商的地位。”他同时宣布,2019年俄气公司共向国外市场出口1993亿立方米天然气。

天然气价格下跌也有积极的一面。伊万尼科夫说:“可以对发电燃料从煤炭过渡到天然气起到支持作用,刺激工业需求,还有助于将美国液化天然气挤到更边际的市场。”据他介绍,俄出口规模约为1666亿立方米,年平均价格为每千立方米133美元。同时,2020年第一季度俄气公司在国内市场年度销量减少约9%。公司管理部长安德烈·切巴年科(Andrey Chebanenko)说:“进一步看2020年全年,我们预计情况会有所改善,下降幅度至少会减少一半,约5%”。

主要原因

Finam集团公司的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去年天然气价格下跌,完全可以预期俄气公司今年财务状况会恶化。2019年一年内天然气现货市场价格下跌了三分之一。俄罗斯公司大部分出口按照长期合同交易,在国外市场出售天然气平均价格下降了15%。”他说,不过出口规模降幅并不大,但今年价格下跌更多,最重要的是,由于暖冬、地下储气库储备及检疫隔离期间能源消费减少导致天然气需求大幅下降。因此可以预计,2020年俄气公司收入还会进一步减少。

Freedom Finance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交易业务管理部的亚历山大·奥辛(Alexandr Osin)说:“我们预计2020年俄气公司净利润和收入态势将恶化,根据我们的估计,会分别为7.95万亿卢布和7800亿卢布。同时,预计下半年天然气价格将恢复到去年中期水平。”他说,俄气公司合同中天然气价格70%取决于全球石油价格,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正相关基本上处于这样的百分比水平。奥辛说:“欧佩克交易像一种工具,可以不受监管不确定性的非市场压力、投机、市场上资金流动性急剧增加或反之导致需求减少的金融冲击的作用,对市场价格产生影响。”他说,石油生产商1973年和1978年曾实施类似当前的减产限制措施。结果一两年内石油价格增至原来的三倍。我们的基本预测是年底前每桶55美元。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俄气公司投资积极性也有所降低。公司已宣布计划2020年投资1.6万亿卢布,此前2019年曾计划投资2.125万亿卢布。然而这不仅是由于市场行情恶化所致。只不过一些大项目已几近完成,一些新项目尚未进入投资阶段。”他说,去年“西伯利亚力量”和“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已竣工。“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修建收尾工作暂停,“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道目前仍处于设计阶段。今年的大型投资项目中包括在与中国接壤的边境地区建设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奥辛认为,无论如何,在财务指标,尤其是生产乘数方面,俄气公司都被严重低估了。公司计划到2022年前调整后的非货币项目利润的50%返还给股东。他说:“2020年,管理层计划不进行任何调整就将30%的利润用于偿付,这本应可以增加股息基准,但后来又因2019年的这些调整而放弃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40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