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严格履行欧佩克+协议 5月初已大幅减产

2020年5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prime通讯社报道,俄能源部长诺瓦克宣布,俄将严格遵守欧佩克+石油减产协议。
Alexander Novak
俄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 来源:Alexey Vitvit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69491

扫一扫

他说:“俄罗斯将严格按照欧佩克+协议执行石油减产。”诺瓦克说,石油市场正在恢复正常,全球对原材料的需求也在恢复。他说:“我们将严格执行协议。”俄罗斯同意根据欧佩克+协议5-6月日减产250万桶,产量降至850万桶/日。根据伦敦洲际交易所(ICE)的数据,截至莫斯科时间14点01分,7月份交货的布伦特原油价格为34.51美元/桶,比上一交易日上涨6.18%。

协议内容

欧佩克+协议5月1日起生效。俄罗斯官方统计的产量以吨为单位,欧佩克+以桶为单位。按乌拉尔原油出口采用的统一系数7.33将123万吨换算成桶,俄罗斯5月中旬包含凝析油的产能为940万桶/日。根据俄罗斯与欧佩克的协议,减产配额只涉及原油,不包括凝析油。统计数据未单独列出凝析油产量。与此同时,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在欧佩克+协议有效期内继续开发新油田,并根据经济效益选择减产油田。据悉,俄油公司减产规模与其在本国产量中的份额成正比。公司将根据协议要求通过限制油井产量达到减产而不是对油井进行封存。

Finam集团公司的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据最近各种消息来源报道,到5月第二周俄罗斯原油和凝析油产量就已在欧佩克+协议框架内降至950万桶/日甚至更低。但目前没有官方确认。要得出确切结论须等到5月份统计数据公布,其中将有确认数据。”他说,从俄能源部的数据看,俄罗斯4月共生产4645万吨原油和凝析油,换算后达到日产近1135万桶的创纪录水平。卡拉切夫说:“短短几周内如此大幅度减产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谜。做到这一点要么必须大量封存老油田油井并可能今后不再解封,要么停止在资源丰富的油田开采。”他说,俄能源部根据各石油公司市场份额,对减产配额按比例进行了分配,至于以何种方式减产,则由其自己决定。到目前为止尚无公司急于披露采用何种减产方法。

主要影响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交易活动管理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说:“到目前为止没有实际理由怀疑俄罗斯不会按欧佩克文件规定充分执行限产协议。欧佩克报告是评估或调整主要产油国产量的传统基础文件。4月份的报告表明,欧佩克预测俄罗斯2020年石油产量将减至1014万桶/日,或日减产130万桶,同比扩大11.4%。”他说,众所周知,协议规定5-6月日减产1000万桶,7月到年底日减产800万桶,明年初到2022年4月底日减产600万桶。

奥辛估计俄罗斯5-6月应减产280万桶/日,彭博社估计其中57%为出口,42%为国内消费。他说:“俄罗斯执行欧佩克+协议的问题在于,根据能源部4月的预测,疫情期间国内汽油和石油消耗估计比危机前低40%。考虑到国内消费在开采中所占份额,这相当于俄罗斯5-6月能额外向国际市场‘释放’原油约65万桶/日。这种情况扭曲了以欧佩克+协议为基础参数评估的市场实际供需平衡,对石油价格产生了潜在负面影响。”

奥辛说:“考虑到当前世界石油供需平衡统计,仅根据对欧佩克长期统计和石油价格的修正,上述平衡指标相当于2020年下半年构成每桶几百美元的石油价格。必须承认,由于过去30年从未出现过类似目前的需求剧降,这一评估显然具有极大波动性。”不过他认为,评估反映的趋势传统上对市场具有重要潜在影响。1973年和1978年出现过类似目前的限产情况,结果石油价格一两年内上涨了两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49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