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油价下跌 俄罗斯将减少石油产量

2020年5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诺瓦克说,5月份产量将比2月减少19%,各企业将根据欧佩克+协议减产。他说:“考虑到前四个月的产量以及下半年起将逐步减产,预计今年石油产量会比去年减少约10%。这肯定会导致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减少输油量以及电力消费下降,对石油服务也会产生影响。” 今年4月中旬欧佩克+成员国曾达成史上最大幅度石油减产协议,交易5月1日生效。根据该协议每天应减产970万桶。
Rosneft
来源:Vitaly Timkhiv/俄新社
http://tsrus.cn/669389

扫一扫

主要原因

据国际能源及大宗商品独立报价机构阿格斯(Argus)咨询部统计,由于石油价格下降以及在欧佩克+协议框架内减产,2020年俄罗斯石油企业收入可能会减少180-200亿美元,比乌拉尔原油价格每桶57美元的情况低37-41%,57美元是此前俄罗斯预算估计的2020年乌拉尔原油价格。分析人士计算时并未考虑产量分成合同项目中凝析气和凝析油产量。阿格斯预计今年乌拉尔原油均价为每桶27.7美元。

Finam集团公司的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这些估计是无可辩驳的,是根据欧佩克+协议限制石油生产协议做出的。5月1日起俄罗斯必须在两个月内将日产量减至850万桶。随后,严格限制措施将会放松,产量会开始恢复,俄能源部计算中已考虑到这一点。”他说,欧佩克+协议参与各方两个月内原油减产总额度为每天970万桶,到年底前将放宽至每天减产770万桶,2021年起再放宽至日减产580万桶。该专家说:“这对石油工业来说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这不是简单的转动闸阀问题,面临的是封存油井及之后恢复生产时重新启封的费用,这些费用无法带来额外利润。而且,产量对石油企业来说比油价更重要。”他说,在油价低于每桶15美元的情况下,出口关税和矿产资源开采税税率降低到几乎为零,这样企业至少可以维持最低盈利,但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的国家预算收入却在减少。卡拉切夫说:“石油减产将有助于提高价格并恢复预算中的部分油气收入。”

可能的后果

价格下降是由于新冠病毒引起的市场石油过剩。此外,据阿格斯估计,根据欧佩克+协议,俄罗斯承担的石油减产义务最大,占总减产量的26%,比此前的协议增加了8个百分点,2020年产量可能会比2019年减少5000万吨,即减少9%,至5.11亿吨。预计根据欧佩克+协议减产及油价下跌会重创预算收入。此前曾计划石油产业(油价每桶57美元情况下)带来892亿美元预算收入,主要是通过矿产资源开采税(785亿美元)。如今根据阿格斯的估计,税收总额要减少一半以上,为390亿美元。根据阿格斯分析师的统计,在主要税收(矿产资源开采税和出口关税)减少三分之二的情况下,部分预算收入损失将通过大规模阻尼器税(96亿美元)弥补。

炼油量基本上可能会减少10-15%,各企业会压缩工厂改进计划。分析人士认为,如五月份到年底油价一直保持低位,炼油利润率会大幅下降,夏季甚至可能会是负数(每吨负3-6美元),甚至导致一些炼油厂停工。阿格斯认为,石油和石油产品关税差价形成的对原油海关补贴和消费税退税下降以及缴纳创纪录的阻尼器税是俄炼油业情况恶化的主要因素。仅4月份石油企业向政府预算缴纳的阻尼器税就可高达800亿卢布。同时,尽管检疫隔离期间供应减少,但零售业仍维持较高利润率。阿格斯分析师认为,如果加油站为增加销量降低利润率,燃油价格甚至可能会下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38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