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生产国同意减产 墨西哥态度成关键

2020年4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欧佩克+各国已接近于达成有史以来最大减产协议。协议虽尚未签署,但伊朗能源部长比詹·赞加内已正式公布其基本参数。 他说,目前讨论的是5-6月全球减产1000万桶/日的问题。
Oil
来源:Alexey Andro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69201

扫一扫

 

协议内容 

根据协议,欧佩克+各国将减产约22%,然后将减产规模缩小到800万桶/日,直到2020年底;接下来至2022年4月减产600万桶/日。因此,新协议将长期影响市场形势,其目的不仅是缓解隔离措施造成的需求剧降,而且减少石油储库中的大量库存。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和沙特已达成妥协,将以1100万桶/日为基数,各自减产22%。这样两国目标产量将降至850万桶/日。目前俄罗斯实际产量含凝析油为1130万桶/日,不含凝析油为1030桶/日。欧佩克国家传统上不将凝析油计入产量。 

沙特目前开采量已超过1200万桶/日,达到最大产能,3月份该国在上一个欧佩克+协议框架内的产量约为980万桶/日。因此,与3月份相比沙特减产规模不大。对俄罗斯来说,相当于不含凝析油的当前产量(1030万桶/日)与目标产量之间的差额,即180万桶/日。同时,从各种迹象看,世界最大产油国美国将不参与协议。美国能源部长丹·布鲁耶特表示,美没有协调减产机制,但无论如何会在低价压力下减产,2020年将减产170万桶/日。他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自己“只从公开渠道”了解欧佩克谈判内容。 

价格上涨前景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的叶夫根尼·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如减产1000-1500万桶/日,油价将上涨到40-45美元/桶。接下来,如全球需求5月下旬就开始恢复,这一价位可能成为上涨的支撑水平。”他说,如能最大范围地吸引生产国参与协议,价格将飙升到中国爆发疫情初的水平,即每桶50美元以上。 

Finam集团公司的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俄罗斯的石油公司能承受石油低价,因为其税收和关税同时大幅减少。但出于同样原因,会损失很大一部分预算收入。此外,无论价格多少,需求剧降,市场石油过剩,多余石油越来越难以出售。因此,尽管对石油公司来说产量比价格重要,但对整体经济来说参与减产更有利。”他说,仅市场参与者准备再次达成减产的消息本身就让油价从每桶不到25美元上涨到近35美元,比最低值提高了三分之一以上。卡拉切夫说:“如能最终签订一项有约束力的协议,从市场上去掉1000-1500万桶/日的过剩石油,油价将升至每桶40美元以上,甚至接近50美元。”他认为,减产10-15%从而提价30-50%将是一项对各方都有利的协议。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缩减开采量是个惯性过程,停产并封井需要时间,解除封存需要更多时间。因此,产量还将逐渐下降一段时间。其间全球疫情将缓解,人员流动开始恢复,边境开放,生产和交通恢复。”他认为考虑到已积累的储备,石油需求将慢慢恢复。卡拉切夫说:“一段时间内这一过程将与减产同时进行,合起来将达成新的市场平衡,使价格上涨到危机前水平。我想这一切在明年初就可能发生。”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认为石油需求已减少1000-1500万桶/日,近期可能进一步下降。国际能源署署长法蒂赫·比罗尔认为市场石油过剩达2500万桶/日。高盛集团分析师在4月9日的报告中也认为减产1000万桶/日不够,至少还要减产400万桶/日,主要减产份额来自沙特。同时,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主席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认为,如不能达成协议,油价可能降到10美元/桶以下。 

墨西哥反对这一协议。欧佩克+协议参与国阿塞拜疆能源部长顾问扎明娜·阿里耶娃认为欧佩克+各国尚有时间在5月1日前就减产问题与墨西哥达成一致。她说:“4月9日欧佩克+视频会议后签署的新合作声明将从2020年5月1日起生效。因此,新减产协议的参与国还有时间与墨西哥就其加入协议进行谈判。”阿里耶娃表示,欧佩克+各国通过了一项新的“合作声明”,但条件是墨西哥同意分阶段减产。她说,未加入新声明的还有巴西和加拿大。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20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