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俄罗斯油企缘何退出委内瑞拉

2020年4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最大国有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在美国制裁压力增加的情况下正撤出在委内瑞拉的资产。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消息报道,该国五个开采项目中的股权被出售给俄罗斯“政府机构”,作为交换俄罗斯石油公司子公司获得该石油公司9.6%的股份。
Venezuela PDVSA
委内瑞拉, 加拉加斯市。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办公楼对面的的雕塑。 来源:Valery Sharifulin/塔斯社
http://tsrus.cn/669151

扫一扫

这样,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委内瑞拉或与委内瑞拉有关的所有资产和贸易业务将出售、关闭或清算。

主要原因

通过执行该协议和出售资产,俄罗斯石油公司旗下一子公司将打包获得9.6%的股份。目前俄罗斯石油公司50.00000001%国有股份由完全属于俄罗斯政府的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持有,因此事实上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获得了委内瑞拉资产,从其持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国有股份中转9.6%给同样这家石油公司。如果这笔交易的确如此,则政府将正式失去对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控股权,俄罗斯政府在俄罗斯石油公司持有的有效股份将降至44.3%(其中40.4%的股份直接通过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持有,还有3.9%的股份通过国库券9.6%的所有权比例持有)。俄罗斯石油公司发言人米哈伊尔·列昂季耶夫(Mikhail Leontyev)说:“如今我们有充分理由要求美国公开履行解除制裁的承诺。作为一家国际上市公司,我们在客观形成的形势下做出了符合股东利益的决定。”

俄罗斯石油公司2010年代末起在委内瑞拉开展业务,当时委内瑞拉执政者是乌戈·查韦斯(Hugo Chavez),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时任副总理。直到最近,尽管美国日益加大对委内瑞拉的制裁,俄罗斯石油公司仍与委开展石油贸易,为其提供燃料,向委内瑞拉当地国家石油公司(PDVSA)支付了未来供应石油的数十亿美元预付款。但今年2月美国财政部因交易委内瑞拉石油对俄罗斯石油公司瑞士子公司俄罗斯石油贸易公司(Rosneft Trading)及其总裁迪迪埃·卡西米罗(Didie Kasimiro)实施制裁。该公司说:“公司在委内瑞拉的业务是实施开采项目和贸易(在预付款条件下供应石油以及反向供应石油产品),业务都是根据实施制裁前签署的合同进行的,目的是确保收回先前投资并实现长期商业利益。”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贸易业务管理部的亚历山大·奥辛(Alexandr Osin)说:“该公司做出退出委内瑞拉项目的决定可能反映了因其遭受制裁无法参与业内大企业想参与其中的意愿。如今公司认为美方应取消制裁。”他认为,公司在委内瑞拉获得的资产金额超过去年全年利润的30%,从中期评估前景看是积极的。该专家说:“长期看不排除外交政策和财务状况有所改善情况下公司重持委内瑞拉资产的可能。”

制裁可能

一些专家认为,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退出委内瑞拉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面临新制裁的风险,可能的制裁措施中包括禁止外国买家购买俄罗斯石油。奥辛说:“形式上这一假设没有充分的理由,因为委内瑞拉的资产已转给另一家俄罗斯国有企业。目前我们看到作为资源消费国的美国政府正争取‘高油价’。他认为问题在于,例如委内瑞拉在全球产量中所占比例为2.5%。”奥辛说:“在页岩油和重质原油开采处于低油价的压力以及欧佩克根据三月会议建议减产100万桶的情况下,石油短缺的中长期风险大幅增加。问题在于当前油价下跌或可导致关闭部分油井,需求恢复时会导致持续短缺并间接引发通胀冲击。”因此他认为美国政府希望能有个温和的摆脱危机方案并宣布俄罗斯与沙特会进行谈判。

美国负责委内瑞拉事务的特别代表埃利奥特·艾布拉姆斯(Elliott Abrams)表示,一旦查明俄罗斯石油公司出售其在委内瑞拉的资产后其子公司的确不再在该国开展业务,美国政府会撤销对其的制裁。他说:“如果俄罗斯石油贸易公司不再与委内瑞拉有任何关系,此前因在委内瑞拉开展业务对其实施的制裁应该会被撤销。我暂时还不清楚事实是否如此。”据艾布拉姆斯介绍,美国政府并不确信从法律角度讲是否已进行了资产移交。他说:“如果有证据表明俄罗斯石油贸易公司不再参与其中,那么是的,会撤销制裁。”

俄罗斯驻委内瑞拉大使谢尔盖·梅里克-巴格达萨罗夫(Sergey Melik-Bagdasarov)则表示,俄罗斯会继续与委内瑞拉政府就欧佩克+框架协议密切合作。他说:“我们与委内瑞拉领导层就两国合作及在包括欧佩克+在内的各国际平台协作的所有问题都保持着密切接触。”俄罗斯大使说,合作框架内在委内瑞拉开采石油受到美国制裁的影响。

2020年2月委内瑞拉打算对美国政府提出国际诉讼,要求其赔偿当地企业因制裁造成的损失。这是委总统马杜罗(Nicolás Maduro)宣布的。他说,该决定是因委内瑞拉联合航空公司(Conviasa)遭受制裁而做出的。马杜罗责成副委总统罗德里格斯(Delsey Rodriguez)、总检察长穆尼兹(Reynaldo Munioz)和外交部长阿雷亚萨(Jorge Arreaza)“尽快发起诉讼程序”。他说,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Juan Guaido)对制裁负主要责任。

去年1月委内瑞拉发生未遂政变。 俄罗斯、中国、古巴和墨西哥均承认现任总统合法。美方对委实施制裁并且多次加大制裁力度,对委国有石油天然气企业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和委内瑞拉中央银行产生了影响。需要指出的是,除俄罗斯外中国也是委内瑞拉的主要合作伙伴。2019年11月有报道说,委内瑞拉秘密对国外出口了数百万桶石油。11月的前11天内委内瑞拉装载了1086万桶原油,超过十月份同期石油出口量的一倍以上,约有一半原油装上了关闭了应答器的油轮。这些原油出口到中国和印度。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151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