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石油推迟天然气项目 或与市场过剩有关

2020年3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鉴于国内市场天然气过剩,俄罗斯最大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已调整总产量超过400亿立方米的罗斯潘(Rospan)和哈拉姆普尔(Kharampur)两个最大天然气项目的启动期。哈拉姆普尔项目启动被推迟一年,罗斯潘项目预计今年投入运营,但启动日期已多次推迟,业内人士估计此次也不会如期启动,因为项目中的天然气分馏装置尚未准备就绪。哈拉姆普尔气田(与英国石油公司BP的合资项目)的启动日期被推迟一年到2021年。据《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石油公司规划、绩效管理及天然气业务开发部总监奥列格·伊万诺夫(Oleg Ivanov)宣布,项目的第一阶段将确保每年11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产量,第二阶段(正在为该阶段准备投资决议)再从土仑气田开采140亿立方米天然气。
Rosneft
来源:Alexey Danic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847

扫一扫

此外,俄罗斯石油公司还再次推迟了最大天然气项目罗斯潘项目的启动期,此次推迟到2020年。俄罗斯石油公司去年底将其雄心勃勃计划的完成期限推迟到2022年,此前曾计划到2020年实现每年产量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

天然气项目

目前俄罗斯石油公司天然气产量约为每年670亿立方米。公司多次提出到2020年产量增至1000亿立方米的计划,但去年底将这一期限推迟到2022年。此外,俄罗斯石油公司希望通过天然气业务在未来几年内实现公司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增长三倍以上。俄罗斯石油公司天然气在俄国内市场的主要消费者是与其接近的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Inter RAO)。2016年起俄罗斯石油公司应向Inter RAO公司按照付不议合约(take-or-pay)每年出售350亿立方米天然气,到2040年底总销售量至8750亿立方米。俄罗斯石油公司2019年在俄罗斯售出570亿立方米天然气,国内市场合同总量约为每年800亿立方米。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俄罗斯石油公司推迟启动天然气项目的计划符合国际市场天然气过剩和天然气价格下跌的形势。”Finam集团公司的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则表示,这些项目已不是第一次推迟,不太可能与天然气价格有关。他说:“俄罗斯石油公司根据内部规定价格在国内市场出售开采的天然气。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俄罗斯拥有天然气出口垄断地位,其他企业只能将天然气出售给它。”

市场特点

Freedeom Finance投资公司的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Valeriy Emeliyanov)认为天然气创纪录的低价是这些项目推迟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说:“所谈论的这两个气田都储量很大,但难以开采。俄罗斯石油公司不愿冒险,因此推迟(已不是第一次)其启动期,直到市场行情有利于促进低利润天然气开采的发展。”他认为,从长远看俄罗斯石油公司会扩大天然气产量,因为俄罗斯国内市场需求会增加。他说,目前俄国内正对锅炉房和热电站进行大规模改建(煤改气),天然气产量增长的时刻迟早会到来。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再次推迟的原因与上一次一样,即天然气分馏技术设备尚未准备就绪,也许这与制裁限制技术转让以及俄罗斯制造商缺乏必要设备有关。”

卡塔尔和埃及等主要液化天然气生产国已感受到供过于求和中国需求下降导致的天然气价格下跌造成的负面影响。卡塔尔宣布推迟数月选择西方投资商。西方投资商将成为卡塔尔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实施扩大液化天然气产能项目卡塔尔液化天然气项目(Qatar LNG)的合作伙伴。该卡塔尔国有企业尚未就此发表正式声明,但消息人士称主要原因在于一些根本性因素以及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包括壳牌公司(Shell)和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在内的一些大型跨国企业都对卡塔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表现出兴趣。此前曾预计卡塔尔石油公司的合作伙伴名单会于2020年第一季度公布,但后来获悉到年底才会公布。卡塔尔计划到2027年将液化天然气产量与现有产能相比提高64%,达到每年1.26亿吨。考虑到未来几年预计会供应过剩,如此大规模的扩大产能可能会导致全球(主要是亚洲和欧洲市场)天然气价格更大幅度的下跌。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847|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