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可以独立建设 北溪2号管道必将完工

2020年1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提出俄不依靠外国完成“北溪2号”管道建设。他说,一旦瑞士承包商Allseas因美国制裁无法完成施工,项目运营商Nord Stream 2 AG可以独立完成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工作。不过他说这将导致工期耽搁数月。
Nord Stream Construction
来源:Anton Vaganov / 路透社
http://tsrus.cn/668407

扫一扫

规避制裁 

诺瓦克说:“我们有能力靠自身力量完成建设。为此要做一些组织性工作,我认为这些工作将在数月内完成。”他说,北溪2号将于2020年建成并投产。目前工程已完成94%,还需铺设160公里。 

暂停施工与美国对项目实施制裁有关。2019年底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20财政年度军事预算,将军费开支增加到7380亿美元。协商花费近半年时间的该文件用较大篇幅描述“旨在遏制俄罗斯威胁的措施”,其中包括针对“北溪2号”和“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的制裁。预算附带文件指出,限制的目的是“保护欧洲能源安全”。文件称参与项目的人员可能被注销美国签证,并对其实施金融限制。结果北溪2号项目管道铺设方Allseas停止了管道建设工作。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说,尽管铺设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瑞士Allseas公司已从波罗的海撤出施工船只,但该公司仍有可能继续施工。他说,现在断言Allseas无法建完北溪2号还为时过早。诺瓦克:“他们暂时停止施工以规避制裁风险。该公司已要求美国财政部予以澄清,只有得到澄清后才知道公司能否继续工作。”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这位高官的乐观情绪看起来很自然,他表现出不自信反倒很奇怪,那与其职位不符。不过,靠自身力量完成北溪2号建设工作的现实性令人生疑。真拥有这种技术能力为什么要一开始就吸引瑞士承包商参与呢?”他认为,国内肯定有一些管道建设公司,但其能力、技术和人员素质是否满足工程的复杂要求,尤其是冬季大风条件下,目前还是个问题。 

建设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丹麦已拖延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建设近两年,理由是安全问题和必须确定准确的铺设线路,因为海底有可能碰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留下的炸弹。但此次是等待美国的制裁。俄罗斯在丹麦领海有3条管道线路,长147-164km,工期4个月。”他说,以瑞士为基地的“命运”号(Fortune)铺管船水下铺设速度不超过每天1公里,从纳霍德卡调遣另一条船到丹麦,要耽误2-3个月时间。该专家说:“目前瑞士和丹麦希望尽量降低风险,不与美国作对,同时不排除其在北溪项目完工问题上抬高价格从俄方获得额外红利的可能。” 

不过,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认为,虽有延误但北溪2号项目将顺利完工,只是需要更多时间,这段时间内可以找到解决方案,可能不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有可能找到其他承包商,他们考虑到额外的制裁风险将会更贵。他说:“毫无疑问,有可能吸引到目前不受制裁压力的其他承包商来完成北溪2号的建设工作。” 

俄罗斯总统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分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不过对Allseas公司来说,全面执行合同的重要性与对俄气公司来说同样重要。”她认为美国旨在阻挠俄罗斯天然气管道项目实施的压力机制不过是一项短期措施,可能会暂时增加美国LNG的销售,但从长远看仅仅是拖延时间,不会对全球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 www.tsrus.cn/6684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