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 俄气公司筹到巨额贷款

2020年1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公司有史以来最大一笔金融交易。公司筹集到项目贷款用于建设世界第二大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
Gas Processing Plant in Amur Region
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 来源:Yuri Smituk/塔斯社
http://tsrus.cn/668413

扫一扫

公司签署的一揽子交易总值114亿美元(7860亿卢布)。资金由22家银行提供,其中包括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日本三井住友银行(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oration)、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600亿卢布)、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俄罗斯开放银行等欧洲、中国、日本和俄罗斯的信贷机构。借贷方为俄气布拉戈维申斯克炼油公司(Gazprom Pererabotka Blagoveshchensk)。交易规定义务履行截止日期为2036年年底。

交易细节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欧洲和日本信贷机构将在西方出口信贷机构承保下提供最高36.6亿欧元为期17年的的贷款。还有一项为期15年的10亿欧元贷款在完全没有承保的条件下提供。据专家介绍,这是一种独特情况。该俄罗斯垄断企业计划在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启动六条生产线,2021-2024年设计产能420亿立方米天然气。工厂位于与中国接壤的俄罗斯阿穆尔州斯沃博德内市附近,从经“西伯利亚力量”管道输送的湿气中提炼出用于石化产品的成分。俄气公司会将这些原料出售给阿穆尔天然气化工综合体(西布尔公司计划建造该综合体),干气则出口到中国。2018年初俄气公司与西布尔公司签署为阿穆尔天然气化工综合体供应约200万吨乙烷馏分的合同,又于2019年9月签署了从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再提供150万吨液化石油气的初步协议。

俄气公司2017年底就开始展开该项目吸引外资谈判,在伦敦举行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推介会,在意大利、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和中国举行路演。谈判中各银行表现出的兴趣甚至超过项目需求。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这种情况的确相当独特,尤其是其异常庞大的规模。俄气公司是天然气行业巨头(每年天然气产量超过5000亿立方米),也是最大债务人之一(其债务和贷款超过3万亿卢布),筹集到了其有史以来最大的银团贷款用于建设最大天然气加工企业。”他说,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计划对中国供货前实现年产380亿立方米天然气。该专家说:“由于俄气公司未透露与中国经“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供应天然气交易的价格,因此整个项目的投资回收期仍存在疑问。从贷款期限看,投资回收期会很长。不过该项目的重要性首先在于为开发正在成为新的天然气产地的东西伯利亚建设基础设施。”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奥列格·切列德尼琴科(Oleg Cherednichenko)说,在上述条件下吸引融资的机会是通过与一系列亚洲、欧洲和俄罗斯金融机构的相互协作获得的,包括由于俄气公司及其项目不受美国和欧洲制裁压力影响这一因素。

独一无二的项目

据阿列克谢·卡拉切夫介绍,从西方出口信贷机构参与债权人财团看,所筹资金中有很大一部分将用于为进口技术设备提供融资。在出口代理机构担保下向设备买家提供贷款是世界上支持本国制造商的相当普遍的做法。奥列格·切列德尼琴科说:“阿穆尔炼油厂建设项目的潜在效益是由对其未来产品的高需求(主要是对华出口)决定的。”他说,事实上这一潜力还决定了不是在物质资产担保下(计划在2021年启动综合体),而是在保险承保下(其中部分资金将以不记名贷款形式提供)融资建设(根据初步估计,筹集的资金将占项目总额的70%,项目总额估计可达200亿欧元)的可能。该专家认为,实际上在“有条件”担保的范围内如此长的融资期也决定了该项目的独特性。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正启动的石化项目投资回收期相当长。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的建设对利用重新投产的‘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的潜力至关重要。”她说,工厂生产的烃馏分是国内和国际市场石化企业都有需求的宝贵原料。因此,该项目对该地区的发展以及对俄罗斯天然气加工业的重要性怎么高估都不为过。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413|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