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新市场条件挑战 俄气领导层发生人事变动

2020年3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两位“老人儿”将离开执行董事会。二人2000年代初起就在公司工作,是与阿列克谢·米勒一起进入公司的圣彼得堡商业和管理精英。
Gasprom
来源:Pyotr Kovalev/塔斯社
http://tsrus.cn/668839

扫一扫

公司总会计师叶莲娜·瓦西里耶娃将退休。她跟米勒相识于1990年代中期,曾是“圣彼得堡海港”公司总会计师。米勒1996-1999年曾在该公司任发展和投资总监,之后她跟随米勒进入“波罗的海管道系统”公司,米勒1999-2000年担任该公司负责人。此外,跟随米勒20多年的执董会办公室副主任米哈伊尔·谢列达也已离职。他曾在“波罗的海管道系统”公司担任财务副总经理职务,其在俄气执董会的职位将被撤销。此前负责国内市场的执董会副主席瓦列里•戈卢别夫(前克格勃工作人员、圣彼得堡市政府官员)和“俄气跨地区天然气”公司总经理基里尔·谢列兹尼奥夫(曾跟随米勒在“圣彼得堡海港”公司工作)也已于去年去职。 

工作成绩 

据接近俄气公司的消息人士对《公报》,去年底俄气执董多年来首次未拿到奖金,公司没给高管发年终奖,其薪酬总额从25.5亿卢布减少到13.3亿卢布,减少近一半。 

俄气公司执行董事会由14人组成,其中包括主席阿列克谢·米勒。根据俄罗斯会计报告准则披露的报表显示,公司执行董事收入包括工资、奖金和“其他报酬”。2015-2018年俄气向执董支付的薪酬平均约为25.3亿卢布。 

此外,俄气管理层薪酬支付方式也可能很快会发生重大变化。2月11日主管财务板块的执董会副主席法米尔·萨德戈夫在纽约投资者日上说,公司计划2020年底前批准一项新高管长期激励计划。他说:“该计划的目的是将对俄气领导层的长期激励与公司市值动态联挂钩。”被纳入该计划的将有执董会成员、公司部门负责人和天然气业务子公司总经理。奖励与KPI挂钩后高管年收入的最高一半将是股票,并且暂时不得出售。萨德戈夫说,至少0.12%的公司股票将用于该期权计划,这正是俄气现在的一揽子准财政股数量。这部分股份的市场价值目前约为66亿卢布。 

主要原因 

俄罗斯总统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校国际商务系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俄气是世界上唯一一家最近面临如此广泛而复杂任务的公司,这与政治和制裁压力密切相关,因此才有公司管理结构的变化,首先是应对新挑战的必要战略。” 

俄气2015年承诺将完全放弃经乌克兰过境运输天然气,并尝试建三条绕过乌克兰的管道,但一条都未能建成。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与西方关系急剧冷却后,“南溪”项目立即被保加利亚阻截。以“南溪”为基础建设的“土耳其流”项目也在土耳其遇到困难。土方只同意铺设两条线(一条用于本国,另一条出口)而不是俄气希望的四条。“土耳其流”出口能力为每年157.5亿立方米,仅为乌克兰过境运输能力的六分之一,公开承认购气计划的确定买主目前只有塞尔维亚一家。 

沿黑海海底从俄罗斯到德国的“北溪2”号项目遭遇了更多困难。该项目原计划去年12月31日前完工,即与乌克兰国家天然气公司(Naftogaz)签署的过境合同的终止日期。然而丹麦政府犹豫了近一年时间才颁发在其领海施工的许可证,导致项目工期拖延。美国12月底实施的制裁导致项目彻底停工,此时仅剩下160公里多的管道未铺设。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月11日宣布俄方能独立建完北溪2号。他说:“今年年底或明年一季度将完工,天然气管道将开始运营。”

Finam集团公司的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天然气工业公司人事变动未必与新管道问题有关,更可能与优化管理有关,其中包括在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下调整计划。例如地区管理结构正在革新,天然气加工市场正在发展,与LNG(液化天然气)的竞争正在加剧等。此外,有人到年龄要退休,有人要进入政府工作。”他认为出口市场天然气价格偏低对俄气公司收入有负面影响。卡拉切夫说:“不过天然气工业公司比任何公司都能承受低价。这更有助于其保持市场份额,给包括LNG生产商在内的竞争对手制造麻烦。俄罗斯天然气开采成本仍为世界最低,每1000立方米在20-30美元之间。”此外他认为包括北溪2号、土耳其流和西伯利亚力量在内的俄罗斯新建天然气管道与其说是商业项目,不如说是战略项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839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