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南亚国家 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拓展市场

2020年2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天然气康采恩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孟加拉国国家石油公司(Petrobangla)和孟加拉国石油勘探与生产有限公司(Bangladesh Petroleum Exploration &Production Company Limited (BAPEX)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前者的协议涉及油气资源勘探、开采和运输以及服务和电力行业。
Sergey Lavrov and A K Abdul Momen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与孟加拉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莫曼(A K Abdul Momen) 来源:Pavel Golovkin/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68713

扫一扫

与ВАРЕХ公司的合作则是对波拉岛油气田进行评估,为未来勘探、开采和生产油气资源以及建立开发这些油气田的合资企业做准备。

主要原因

据专家介绍,孟加拉国是个快速发展的市场,其能源平衡的基础是天然气,直到最近本国产量还可以满足需求,但2018年该国首次从国际市场采购液化天然气,从卡塔尔进口了67万吨。该国与阿曼签署的为期十年的100万吨液化天然气供应合同2019年起生效,此外还分别与波兰AOT Energy公司和印尼国家石油公司(PT Pertamina)签署为期15年供应125万吨以及为期10年供应1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备忘录。预计未来几年内该国液化天然气进口可达每年1000-1500万吨。目前该国有两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总输送能力约700万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通过其下属公司俄气国际(Gazprom International)早在2012年就在孟加拉国开展业务,已钻17口气井,累计产量70亿立方米。

该南亚国家外长阿卜杜勒·莫曼(Abdul Momen)此前曾表示,孟加拉国有兴趣获取俄罗斯技术开发天然气田,并愿为俄罗斯提供高水平劳动力。他说:“我国需要更多的天然气。俄气公司在孟加拉国开展业务,而且业务做得很好,但我们需要得更多。”据他介绍,孟加拉国有意在本国大陆架开采天然气,但不拥有为此所需的技术。阿卜杜勒·莫曼说:“我们在寻找俄罗斯公司参与这些项目。这将是互惠互利的,他们赚钱,我们获得天然气。” 莫曼认为孟加拉国可能会引起俄罗斯对其劳动力的兴趣。他说:“据我了解,俄罗斯缺乏人力资源。我国有高素质的劳动力,他们聪明、勤奋且善于学习。” 莫曼说,孟加拉国公民在世界各地从事“城市建设及保持城市清洁的工作”。

此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与孟加拉国外长会谈后宣布,两国还成立了军事技术合作工作组确定未来新武器供应合同https://ria.ru/20190429/1553142781.html。拉夫罗夫说:“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历史悠久且发展顺利。军事技术合作工作组成立并开始开展工作后将研究孟加拉国朋友对俄罗斯制造的军事产品的新需求。”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副总裁伊利亚·塔拉先科(Iliya Tarasenko)在LIMA-2019武器展前夕表示,俄罗斯在孟加拉国的一次招标中推出了同级别产品中最优秀的苏-30SME和米格-35战机。塔拉先科说:“多年的合作将我们两国联系在一起。孟加拉国空军机队主要由俄罗斯制造的飞机组成。我们认为我们在四代半双座重型和中型战斗机级中提供的产品,即苏-30SME和米格-35战机是同级别中最优秀的。”此前孟加拉国曾购买16架雅克-130教练机。

关注印度市场

扩大孟加拉国天然气产量或可有助于俄气公司进入快速增长的印度市场。该垄断企业早就表现出对印度市场的兴趣。然而,俄气公司几乎不可能向该市场供应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建设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的想法曾处于最详尽阶段,但美国2019年恢复对伊朗制裁后被冻结。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瓦列里·艾米连诺夫(Valeriy Emeliyanov)说:“这看起来是进入印度市场计划的一部分。由于中东出口商的竞争,目前很难打入该地区市场。俄罗斯拥有与印度东部交界处的基础设施,因此未来可以向印度提供比现在更具竞争力的天然气价格。”

其他俄罗斯大企业也对印度表现出兴趣。去年2月初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访问新德里时签署了到2020年底通过新罗西斯克港向印度供应200万吨石油的合同。谈判的另一个主题是印度公司参与实施由俄罗斯石油公司发起的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州北部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级油气区“东方石油”的项目。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达曼德拉·普拉丹(Dharmendra Pradhan)宣布,印方已做出参与该项目的基本决定。双方商定成立一个由俄罗斯和印度公司代表组成的常设工作组,迅速协商印度企业参与“东方石油”项目的细节。

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新项目应同时整合多个油田,即派雅赫斯科耶油田、万科尔油田集群和西伊尔金斯基区块。新项目可年产2600万吨石油,为此计划钻探6000口油井。此外,还计划建设许多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包括确保石油业者生活的基础设施、新的道路和产能10亿瓦的发电设施。派雅赫斯科耶油田钻探2019年夏季就已启动,被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州州长亚历山大·乌斯(Alexandr Uss)称为“北科威特”。此后各地方政府称其为“东方石油”。俄能源部此前曾宣布,项目实施总体支出或可达10万亿卢布(1585亿美元),没有政府优惠将无法回收成本。

此前,俄罗斯政府批准了一项针对计划在北极启动新项目的投资者的税收优惠法案,主要针对的是石油天然气开采、天然气液化和新港口建设项目。税收优惠具体指的是头十二年免征矿产开采税,随后逐步过渡到完整税率。新优惠政策恰恰主要针对“东方石油”项目,但总体上会推动北极地区发展。俄自然资源部资料显示,俄罗斯北极地区已探明储量为73亿吨石油和50多万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1060亿吨油当量。除启用新油田外,“东方石油”项目的主要战略任务是填充北海航线运输能力。新油气田的地理位置可以保证油气资源从这些油气田运输给欧洲和亚洲消费者。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关于国家目标的命令,到2024年北海航线货流量应增加到每年8000万吨。不实施新项目实现这一指标几乎是不可能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71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