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肆虐 对中国对俄出口有何影响

2020年2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报》报道,俄罗斯海关总署第一副署长鲁斯兰·达维多夫(Ruslan Davydov)宣布,据俄海关总署统计,俄方从中国进口商品总量小幅减少,目前受到影响的主要是远东地区果蔬产品进口
Chinese goods
来源:Steve Helber/AP Photo
http://tsrus.cn/668739

扫一扫

他说,进口减少可能是由于中国政府和企业的行为导致的。

进口减少

俄罗斯海关总署统计显示,由于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俄罗斯从中国进口略有减少,货物运输方面没有任何限制。鲁斯兰·达维多夫说:“政府已做出采取大幅限制措施的决定,基本上关闭了个人,尤其是游客以及远东边境地区过境人员通道,但货物方面没有任何限制,因此我国检查站对货物是开放的。”。

他说,目前俄罗斯政府已注意到“商品进口有一定减少,主要是远东地区果蔬产品进口,但情况进一步会如何发展尚有待观察”。同时,所有限制措施决定主要是针对个人的。达维多夫说:“当然,我们会通过各种方式对所有跨境个人进行管控,但我们的职责其实主要在于管控商品流动。”

达维多夫,俄罗斯政府决定对个人入境进行大幅限制,或者甚至基本上关闭边境,但对中俄两国进出口货物没有限制。他说:“我国检查站对货物是开放的。俄罗斯从中国进口商品有一定减少。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单独考虑与各国的外贸指标的话,中国是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去年我们两国贸易额创下1109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俄罗斯邮政处理的中国国际包裹量有所减少。鲁斯兰·达维多夫说,所有关于防止冠状病毒在俄罗斯传播的决定都不是俄罗斯海关总署做出的,而是在政府一级做出的。

初步结果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实验室研究员叶甫根尼·古辛(Evgeniy Guschin)说:“俄罗斯从中国进口会减少多少很难说。2003年爆发非典(SARS)并未对中国进出口增速(指与全球贸易,不只是对俄贸易)产生明显影响,但对GDP、工业生产和零售业增速产生了负面影响。”他说,当时中国经济处于截然不同的状况,处于上升阶段,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比现在小。古辛说:“如今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要大得多,即便没有冠状病毒(疫情),中国经济增速也有所放缓。因此,可以预测,此次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对中国出口(包括对俄出口)的影响将会更显著一些。”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的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Valeriy Emeliyanov)说,既然未实行全面检疫,也未禁止从中国进口商品,那么只是暂时中断供货。他说:“果蔬产品仅占从中国进口总额的2%,对整个俄罗斯来说规模并不大,但对某些地区,如滨海边疆区来说可能影响会比较大。”他说,中国每年对俄罗斯出口约10亿美元植物产品,主要包括蔬菜(45%)、水果和坚果(33%)以及咖啡、茶和香料(9%)。俄进口蔬菜中比重最大的是西红柿、洋葱、白菜、胡萝卜,即价格最低、最基本的食品,没有这些蔬菜,很难想象俄罗斯家庭的日常餐桌上会怎么样。该专家说:“从‘大陆(俄罗斯大部分地区)’运过来这些品类的商品显然要贵得多。对从中国进口相近产品来说,动物产品依赖性要低数倍(约占进口总额的0.5%)。对远东居民来说,还有一类特别重要且难以替代的商品,即服装和鞋类。”他说,俄罗斯的所有进口自中国的商品中纺织品和鞋帽占比超过10%,而且都是价格最实惠的商品,很难用其他国家的进口商品替代。

叶甫根尼·古辛认为,首先受到影响的是电子产品制造等领域(已有消息说中方可能会延迟交货),因为中国在该领域是俄罗斯的主要供应国。他说:“同时,俄罗斯旅游服务出口也面临严重负面影响,因为在此领域中国公民是主要消费者。某些地区中国游客减少可能非常明显。”他认为电子商务规模也有可能缩减,原因不仅在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还在于通过邮寄从外国商店购买商品的免税额度从500欧元降低到了200欧元。已从中国定购的商品交付出现了中断。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73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