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市场天然气价格创历史新低 原因何在?

2020年2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欧洲天然气市场供应过剩已经影响到价格。目前TTF交易所天然气价格为每千立方米115美元。根据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的预测,到夏天价格将跌至100美元。其他分析人士则做出了更悲观的预测,尤其特别是牛津能源研究所的迈克·弗伍德(Mike Fulwood)发表声明称,天然气价格将跌至70美元。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全球市场天然气过剩不仅是当前的现实,也是长期的趋势。因此,天然气价格将一直下降,直到一些难以开采的气田停产(原因可能在于利润下降)后全球产量达到平衡。”
Gazprom
来源:Egor Aleev/塔斯社
http://tsrus.cn/668615

扫一扫

主要原因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管道天然气主要是根据企业与国家间直接合同定价,而非在公开市场定价。他们说:“当前的低价反映的是相对较低的石油价格(天然气价格往往与石油价格挂钩)以及东半球反常暖冬所致。在缺乏强劲需求的情况下,就出现了国外天然气市场滞销和俄罗斯国内供应商之间竞争加剧的问题。”

天然气价格下降有多种原因。开放经纪人公司首席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说:“欧洲积累了大量储备,但是由于今年欧洲和俄罗斯很大部分地区冬季特别暖和消耗非常慢。液化天然气项目也继续在启动。美国到年中将启用新产能,使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增加到每年672亿立方米,即4870万吨。”2021年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能力将继续增加到795亿立方米,即5760万吨。他说:“当然,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价格,美国的天然气还是比管道天然气贵,但却给天然气价格带来压力,迫使管道天然气以接近成本的价格供应。”不过,美国液化天然气所占份额暂时还无法与俄罗斯天然气相提并论(规模约差十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市场份额超过40%,仍保持领先地位。美国所占比例仅略高于4%。同时,还需要考虑的是,俄罗斯也向欧洲出口液化天然气,出口量与美国相当。财务自由公司专家说:“按照液化气供应增长的速度,情况至少3-5年不会发生根本变化。”

反常的暖冬也使天然气价格雪上加霜。由于这一原因,欧洲国家储备天然气消耗已比去年少了30亿立方米。GIE协会资料显示,今年欧洲剩余储量为786亿立方米,去年同期为629亿立方米。最后还有一个因素发挥作用,即管道天然气与液化天然气之间的竞争。俄罗斯正是通过液化天然气扩大了在欧洲市场的份额,俄在欧洲液化天然气进口总量中所占比例已提高至近50%。

主要结果

财务自由公司专家提供的资料显示,天然气价格下跌前海底管道(尤其是北溪2号)投资回收期约为15年。按当前价格计算,投资回报将需要20至25年。阿列克谢·科切特科夫认为,尽管项目已实施,“北溪2号90%也已准备就绪,但这种情况延长了项目的投资回收期,使投资回收期出人意料地久”。他说:“情况将逐渐改变,因为德国计划2035-2038年前完全淘汰燃煤发电。目前燃煤发电厂确保了33%的电力需求。天然气自然会成为主要替代燃料,因为可再生能源无法确保稳定生产。”

总之,正如阿列克谢·科切特科夫所指出,对天然气价格构成压力的另一个因素是欧洲经济的低迷。他说:“欧元区GDP每年仅增长1.1%-1.2%,显然不足以使天然气需求稳定提高。亚洲地区也存在类似担忧,美国在贸易领域采取敌对行动的后果显然不利于商业活动的稳定增长。”

近期,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很有可能拒绝通过波兰过境运输天然气。通过“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经波兰供应天然气的合同即将于2020年5月到期,俄方至今未表示延期愿望。该天然气管道输送能力为每年329亿立方米,但事实上俄气公司并不需要这条管道。启动“北溪”和“土耳其流”尽管受到制裁,但仍可能会建成的“北溪2号”管道以及恢复从乌克兰过境对满足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已经绰绰有余。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615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