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协议规则 去年俄罗斯石油产量创历史新高

2020年1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援引俄罗斯燃料能源综合体中央调度管理局的数据报道,2019年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凝析油产量为5.602亿吨,同比增长0.8%。保持价格限制石油产量的欧佩克+协议也未能阻止产量增长。
Oil
来源:Vyacheslav Prokofy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8459

扫一扫

主要原因

俄罗斯能源部资料证实,2019年俄罗斯石油企业共生产560201691吨原油和天然气凝析油。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俄罗斯石油产量从未达到如此多的水平,是创纪录的。同时,石油企业充分利用了欧佩克+关于石油减产的决定维持的有利价格行情。”他说,现有油田开采强度的增加、一些新油田的投产以及产油统计的特殊性确保了石油产量的积极态势。该专家说:“原因在于为确保石油产量增长,俄罗斯早些时候就已开始在统计中加入天然气凝析油,近年来天然气凝析油使用一直在快速增长。”总之,他认为这是正确的,因为天然气凝析油被称为“白油”并非偶然,它适合炼油,也是生产汽油的极佳原料。

虽然欧佩克+协议限制石油产量,但俄罗斯仍取得了这样的成果。俄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欧佩克对石油产量的限制是针对基准期设定的,即2018年10月,当时俄罗斯的产量处于2018年最高水平。2019年月产量高于2018年同期,但低于2018年10月的水平。”她说,俄方既提高了石油产量,又履行了欧佩克+协议的条款,总之石油产量增长主要是由于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和诺瓦泰克公司启动了新的石油和天然气凝析油生产项目。

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2019年俄罗斯石油公司石油产量为2.1768亿吨,增长0.6%(12月为1850万吨,减产1.8%)。卢克石油公司2019年产量保持在同一水平,即8240万吨(12月为690万吨,减产2.2%)。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为6070万吨(12月为520万吨,减产1.4%),减产0.2%。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为6046万吨,比2018年增加0.3%(12月490万吨,减产1.8%)。报告同时指出,2019年俄罗斯石油出口2.66106亿吨,比上年增加3.3%。2019年俄罗斯对远邻国家出口石油2.485亿吨,增长3.7%,对近邻国家出口1760万吨,减少2.4%。石油过境运输1980万吨,增长7.2%。

其实,苏联石油公司1987年达到过最高产量,为5.695亿吨。因此,2019年产量甚至低于苏联后期水平,但已超过往年纪录。相比之下2017年和2018年俄罗斯企业石油产量分别为5.49亿吨和5.56亿吨。无论如何这都是苏联解体后的最高产量,因为在多年改革以及改革后俄国内产量一直稳步下降,1996年降至3.03亿吨的最低水平。

然而,俄罗斯能源部担心本国企业将面临产量下降,主要是由于税收负担过重。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r Novak)表示,俄罗斯石油企业是全世界业企业中税收负担最重的,约占收入的70%。此外,根据俄能源部的说法,由于财政方面的要求,现有储量一半的开采业务是亏本的。

天然气凝析油

亚历山大·诺瓦克2019年12月就曾表示,俄罗斯将像欧佩克成员国那样改变根据欧佩克+减产义务的统计方法,将天然气凝析油排除在外。他说:“对俄罗斯2019年12月履行协议条款程度的评估就会使用新方法,同时减产义务仍保持不变,即与2018年十月相比每天减产22.8万桶。”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结果去年底举行的欧佩克例行会议上俄罗斯代表团争取到了将天然气凝析油在交易框架内排除在产量统计之外。他说,仅此一项就可以使俄罗斯无需真正特别限制本国产量就能在形式上履行石油减产的义务。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业务管理部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说:“欧佩克+协议2017年1月生效,之后各成员国对其多次进行延期并对限制产量的义务进行调整,最新版本协议的有效期至2020年3月31日。”他说,根据该协议,俄罗斯有义务将石油和凝析油产量维持在比2018年10的产量每天少22.8万桶或者低2%的水平,2018年10月产量为4828.7万吨液体原油,或每天155.76万吨,相当于每天1137.1万桶。2019年10月资料显示,根据欧佩克的统计,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凝析油产量为每天1143万桶。但路透社资料显示,如不包括天然气凝析油,产量仅为每天1040万桶,根据产量限制协议调整的12月份俄罗斯的目标产量水平则更高,为每天1050万桶。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459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