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俄网约车市场 滴滴面临与本地运营商竞争

2020年2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援引其消息来源报道,旗下包括滴滴打车的中国出租车运营公司滴滴出行计划在俄罗斯开设办事处,正在当地市场寻找分公司负责人。
DiDi Chuxing
来源:Andy Wong/AP
http://tsrus.cn/668579

扫一扫

除本职工作外,这位未来负责人还要“与相关协会和政府部门互相配合”。俄罗斯政府分析中心预计,2019年俄罗斯合法出租车市场可能达到7090亿卢布,比2018年增长5.6%,非法市场容量1010亿卢布,比上年增长6.3%。占合法市场份额最大的是Yandex.Taxi(27%),之后是Vezet集团(12%)、Maxim(9%)、Gett(5%)和Sitimobil(1%)。

开始扩张

2016年11月,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通过中俄投资基金投资滴滴出行。俄罗斯直投基金总裁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2017年表示该公司可能会进入俄罗斯市场。《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资料显示,滴滴出行已在俄罗斯对多位高管候选人进行面试,不过并未向应聘者透漏未来职务的所有细节。《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引用消息人士的信息报道说:“他们的确要开设办事处,但具体要做什么还不得而知。也许目前暂时只是设立分析部门,研究俄罗斯出行市场情况。他们将根据分析决定是否进入这一市场。”

滴滴出行是阿里巴巴集团2012年推出的中国最大共享和出租车预定服务商。该公司已连续数年在拉美、亚洲甚至东欧收购前景广阔企业的股份。2016年滴滴收购优步(Uber)中国业务并将其挤出中国市场。2019年7月滴滴获得丰田汽车(Toyota Motor)6亿美元投资宣布建立合资企业,计划在此框架内在打车服务中使用丰田的人工智能和研发成果。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企业经营与物流教研室主任德米特里·扎维亚洛夫(Dmitry Zhavyalov)说:“俄罗斯合法出租车市场容量每年略高于7000亿卢布,全国出租车从业者约60万人,其中网约车运营商约占市场总容量的60%。”他说,近年来观察到的市场急剧增长(每年涨幅约为7-8.5%)就是网约车运营商积极发展的结果。这位专家说:“未来短期内我们已无法再看到这一增速,不过每年3-4%的增长还是客观现实的,网约车运营商所占市场份额可能会增至65-70%。同时,尽管比较稳定,但仍有“野蛮”市场迹象,包括低水平劳动力不受控制地流入、不遵守驾驶员作息制度、不遵守现行技术和医疗检查规则、承运人责任水平低等。”但他同时认为市场越来越接受文明形式。这可以通过最大企业积极收购资产以及最大投资商(俄联邦储蓄银行、Megafon、Mail)进入市场来判断。

可能出现的竞争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估值560亿美元的滴滴出行是‘独角兽’(资产总值超过10亿美元的年轻非上市公司)榜单中排名第二的公司。不过,即便是该市场全球最大的公司,目前市值已超过630亿美元的优步(Uber)也未能在俄罗斯市场占据绝对优势。”据他介绍,其在俄项目最终还是与俄国内的Yandex.Taxi合并。列昂尼德·杰里岑说:“当地业内企业暂时还看不到滴滴出行有任何巨大优势可以使其在俄罗斯市场抢占较大份额。该公司很可能就没有设立这样的目标。为向投资者汇报其全球扩张情况,只需占领俄罗斯市场5-10%的份额即可。”他认为该公司的到来不会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因为竞争已导致价格大幅下降(下降20-30%)和使用出租车服务便捷性的增加,不过可能会加速该地区引入出租车整合服务,对现有业内企业是推动其抓紧发展的新因素。2019年8月9-10日莫斯科举行第七届国际欧亚出租车论坛,滴滴出行两位副总裁首次出席该论坛。

2018年12月俄国家杜马一读通过的网约车运营商法律草案可能会成为滴滴出行的潜在威胁。根据该法律草案,打车市场参与者“应只是法人,而且不可以是某个外国公司的分公司,只能是持有俄罗斯资本的俄罗斯企业。”但该法律草案并未通过二读审议,取而代之的是国家杜马收到的另一项法律草案,其中并没有此类要求。

德米特里·扎维亚洛夫介绍说,滴滴出行是全球最大网约车运营商之一,网络平台用户超过5亿人。他说:“其应用程序在中国400多个城镇都可以使用,覆盖约4亿次出行。尽管滴滴营运规模很大,但其到来未必会对俄罗斯网约车市场大公司业务构成威胁。” 扎维亚洛夫说,首先市场仍在增长;其次市场上小企业所占份额还很大,约为40%。他说:“出租车市场越文明,市场上所剩小公司就会越少。他们会最先承受新的大企业入局及业内老企业通过收购合并增强实力的打击。再次,不要忘记整个俄罗斯非法出租车市场份额约为12%,某些地区甚至达到50%。这部分市场也会因大公司影响缩小。”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579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